今(27)日,基隆市市長林右昌和環保局長賴煥紘宣布一個好消息,基隆市政府今年在無車日將推出免費的市公車,活動期間(4月3日起至8日)內不限時段、次數,民眾無須刷卡或投幣,可以免費搭乘基隆市各路線公車到各景點遊玩。

環保局表示,每年3月到4月為基隆空氣品質不良的好發時節,剛好遇上清明連假,為了推動空氣品質政策,鼓勵搭乘大眾運輸,並降低私人交通工具造成的污染,將於4月3日起至8日共計6天,實施基隆無車日市公車免費搭乘。環保局此次爭取到空污基金預算360萬支付給相關單位,若今年試辦成效良好,將考慮明年繼續推動。

林右昌也表示,期望藉由該活動吸引更多民眾到基隆旅遊,公車處則預估本次活動將增加3成的搭乘人數。

環保局指出,根據歷年空氣品質監測資料顯示,空氣品質不良日數(AQI>100),基隆於103年至106年,已從44天降至18天,今年至今則累計1天。林右昌認為,這是基隆努力追求空氣品質的成果。

林右昌強調,基隆無車日市公車供民眾免費搭乘堪稱全台首創,歡迎大家善加利用公車觀光休憩,可前往潮境公園、海科館、外木山以及和平島等知名景點。市中心也將於連假期間舉辦童話藝術節活動,歡迎大家參與。

   基隆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