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前日宣布對中國總值500到600億元美元的進口商品課徵懲罰性關稅,中華信用評等公司(下稱中華信評)今(27)日對此表示,由於台灣的科技公司在中國對美國出口電子商品的供應鏈中,扮演提供電子代工服務、零組件(半導體和印刷電路板)供應的角色,該政策可能對台灣整體科技產業造成輕微的負面影響。

不過,中華信評認為台灣科技公司的終端產品並沒有被列入課徵關稅的商品清單中,且這些公司的獲利能力與借款槓桿比有足夠緩衝空間吸收新關稅的影響,因此預期此政策對我國科技公司造成的信用衝擊目前不會太大。此外,台灣科技公司的產品應用有一定程度的分散性,也能限縮關稅對於信用結構帶來的波及。

現階段而言,課徵關稅所造成的製造成本與產品價格上升,可能會削弱對於台灣、韓國及日本科技公司提供的硬體和服務需求,中華信評認為對於台灣科技公司會造成略偏負面的影響。但將被課稅的商品不太可能包含台灣科技業的主要產品類別(如個人電腦及智慧型手機),因此不會削弱科技公司的現金流量指標。

同時,中華信評表示,美政府將不會對美國主要科技品牌(如蘋果、惠普及戴爾)的產品課徵關稅,這點有助於台灣相關科技業者控制營收損失。但中華信評也認為,若貿易戰升溫,影響到主要產品(如智慧型手機),對於受評公司的信用結構將有更不利的影響。

2017年中國對美國出口的主要商品總值約5,060億美元。根據美國政府聲明,可能課徵的500到600億元美元關稅僅相當於中國銷美商品總值的百分之10至12,中華信評認為影響有限。   圖 : 中國信用評等資料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