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人選混沌未明,被基層頻頻點名要求黨中央徵召的的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游錫堃今天(27日)首度同台,共同出席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幹部交接典禮,詢及若被黨中央徵召的態度,蘇貞昌坦然說,支持黨中央最後的安排,游錫堃則語帶保留,多次以「不忮不求」回應媒體提問。

民進黨新北市議會上午舉行黨團幹部交接典禮,堪稱是有史以來最盛大的交接儀式,立委高志鵬首先到場,隨後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帶領立委張宏陸、蘇巧慧共同出席,先前力拱游錫堃出來參選的民進黨新任黨團總召李坤城也在簽到處等候,並與蘇貞昌親切握手。

有意爭取黨內新北市長提名的立委吳秉叡、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立委羅致政也先後前來,力挺游的議員也已準備好接駕,熱烈歡迎游錫堃蒞臨,讓站在一旁的吳秉叡略顯尷尬,而原有意參選新北市長、現表態力挺游錫堃的羅致政,也緊緊跟在游旁邊。

民進黨預定四月中下旬決定新北市長徵召人選,不過,近日基層勸進蘇貞昌與游錫堃的力道加強。對此,蘇貞昌未正面回答,僅說,他每年都來參加黨團交接,再度肯定吳秉叡,讚賞吳儘管未被大家看好,但仍很努力、有毅力在勤跑基層,「我很支持他」。

媒體詢問若黨中央前來徵召,會願意接下重擔嗎?蘇貞昌回應,相信黨中央有全盤規劃,「對於黨中央如何安排,都會支持」,對黨中央有信心。游錫堃則說,自己的態度依舊事「不忮不求」,從沒改變;黨中央有權做決定,任何黨員到最後都會尊重,「我也不例外」。

游錫堃接著話鋒一轉談起自己近日單車環台,他說,這段經歷,讓他更了解一個城市要如何提供友善單車的環境,單車不只是交通工具,也可是運動休閒,自己也曾騎單車遊遍新北市各選區,相信自己可提供相關建議。

媒體追問,重回政壇不是可加快理念的推動?游錫堃重申,對於回到政壇,「不忮不求」。

被問到拱游聲浪愈來愈高一事,議員盼能達到「母雞帶小雞」作用。游錫堃仍以「不忮不求」回應;蘇貞昌則打太極地說,畢竟國民黨還未提名人選,大家其實不用急,相信黨中央會有很好的安排。

至於是否不排除參選,蘇貞昌接連說了兩次「謝謝」,隨即快步離去走入會場。

受邀出席的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會前受訪時表示,民進黨新北市長這一仗,要等國民黨決定人選後,選對會預估在四月中下旬啟動新北市徵召討論,將會考量各方意見,包括候選人的意願、各方面條件、該如何與對手做出區隔等,來找出最強的人選來參戰。

原也受邀的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上午因身體不適不克前來,詢及余天先前提到游錫堃態度有軟化,洪耀福說,尊重各方意見,會審慎地來評估。

新北市長朱立倫、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游錫堃、立委吳秉睿、羅致政等人參加民進黨新北市黨團交接典禮。   圖:張良一/攝

民進黨多位新北市長參選人的熱門人選齊聚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交接典禮,讓場面熱鬧滾滾。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