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貨幣的崛起,許多人都紛紛加入礦工的行列,而為了挖礦需要透過 GPU (顯示卡晶片) 的運算能力,因此在此之前,顯示卡大廠 Nvidia、超微 ( AMD )可說是賣翻天的程度,而現在中國廠商比特大陸 (Bitmain) ,近日研發出專挖以太幣的挖礦晶片,效能更超越 GPU,將有機會搶走大量訂單。

根據外媒報導,Susquehanna Financial 的 Christopher Rolland 在26日的報告中指出,已證實比特大陸將在第二季推出挖礦專用晶片,該 ASIC (特殊應用積體電路 )晶片在挖礦上的效益遠大於 GPU,因此 Rolland 也預測礦工熱愛的兩大 GPU 廠商超微和 Nvidia 將受到影響,其中超微透過挖礦所獲得的營收至少占了總營收 20%,而 Nvidia 則是佔了 10%。

除了受挖礦專用晶片影響之外,Rolland 也指出AI專用的ASIC晶片也正在研發當中,其中類似 Google 的 TPU2,將在今年第二季投產,下半年再由台積電全面量產,也連帶影響 AI GPU 的銷售。

而比起超微,Nvidia 由於有電玩方面的需求,因此受到相關的衝擊較小,股價方面 26 日超微下跌 1.79%收在 10.44 美元。而 Nvidia 反而上漲 4.94% 收在 244.48 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