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將近,為了提升便民服務,高雄式宣布全市公立納骨塔將在3月31日至4月5日,共4天的早上7點至下午5點開放,供民眾祭祀,並提供11條免費掃墓接駁公車等服務。

今年度免費接駁專車除了原有內門區2線、燕巢區深水公墓2線、旗津生命紀念館1線、鳳山拷潭公墓1線、林園區2線、大樹區1線、大寮區第七、八公墓1線,這次還新增田寮區第一公墓1線,共11線。

由於公墓及納骨塔多位居偏遠,且部分道路狹小造成人車堵塞等現象,高雄市警察局及各轄區派出所將在清明連假,派員於各墓區路口,或交通易壅塞處進行管制,以維護墓區交通秩序。

另外,高雄市政府也提醒,清明節祭祖切記「四不二記得」要訣:「不亂燒雜草、不亂丟煙蒂、不飛揚紙錢、不燃放爆竹、記得用水袋裝水滅火、記得收拾垃圾」,並抑制火災於初萌,達到「慎終追遠、防範山林火災」之目標。 

高雄市環保局將於各大墓區協助民眾運送金銀紙錢,送往焚化爐集中焚燒。「掃墓紙錢集中燒,環保好空氣」!金銀紙錢集中焚燒,香枝減量以降低空氣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