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陳菊今天說,立委選區應該重視「票票等值」的公平原則,她反對高雄區域立委減少1席,她說,高雄縣市合併後,面積及人口都增加,減少立委席次形同懲罰高雄市,希望立法院慎重審議。

高雄市現行9席區域立委席次,中選會去年公布相關方案,決定採第7屆的計算方式作為建議方案選區重劃,2020年立委選舉時,高雄市將因此減少1席,為8席,陳菊表示,市府現階段持反對立場,不希望高雄縣市合併、人口增加的情形下還要被懲罰,她反對現階段高雄市減少一個席次。

根據高雄市選委會表示,「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高雄市選舉區劃分草案」3月底將送中選會討論,目前高雄市擬提報內容包括不調整選區及調整選區,如果採調整選區方案,屆時高雄市立委將減少一席。

市選委會將提報中選會草案,有關調整選區中指,第10屆立委選區變更的理由,包括兼顧生活型態、區域發展、偏鄉照顧及變動較少的方式,變更後,將會使原高雄市、高雄縣各有4個立委席次,有區域均衡性。 

草案中規劃不變動的選區有5個,至於變動的選區有4個,其中第1、2、3、4、7選區維持原選舉區範圍不變;第5選區除三民行政區外,苓雅區的8個里也納入;而考量人口變動,鼓山、鹽埕、前金、新興及苓雅區61個里劃進第6選區;第8選區部分除前鎮、小港區,並增納旗津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