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率新北團隊訪陸6天,除了台商台生舉行10場座談,昨天行程最後一天還會見了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引發外界關注朱立倫此次訪陸目的不單純。朱立倫今(27)日受訪時強調,與國台辦會面主要就是將在大陸生活的台生、台商、台胞所遇到的問題提出,希望國台辦協助解決問題。至於陸委會說他未報備就與國台辦人員會面,朱立倫也呼籲陸委會能以正面態度看待。 

朱立倫表示,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所提到,除了大家所看到公開的部份,還有就是另外針對所有在大陸就學就業的台商台胞及台生所關心的議題,希望國台辦能協助解決,讓所有台生台商及台胞在大陸生活更好。 

至於陸委會指稱此次拜會國台半並未事先報備一事,朱立倫強調這次訪陸所有的主題都以城市交流、關心台生台胞及台商為主,並未提到所謂違反兩岸關係條例的議題,而且訪問的地點是在江蘇、上海,陸委會的規定中也沒說過不見任何人,這是完全符合規定的作法。 

朱立倫認為,在兩岸關係現在比較嚴俊的狀態,其實陸委會應該用比較正面的態度看待這次新北市團隊出訪能夠表達台灣民眾期待兩岸能和平合作、關心台商台生及台胞的作法,這才是正面的。如果在支微末節上面做批評,甚至做任何的限制,對未來兩岸交流反倒沒有正面幫助。 

媒體問到對於九二共識,中台雙方理解的意涵有所不同是指何意?朱立倫說,包括國民黨或各界的確對於九二共識有不同的意涵,他就是在表達當中,把不同的聲音講出來。 

至於大陸新華社的報導並未提及朱立倫在與劉結一會談時強調的九二共識「意涵不同」部分,朱立倫說,我們重視的是我們該講的話及比較關心的議題,尤其是台生台胞及台商關心的議題,我們比較重視的是台灣民眾希望不管政治情況怎麼變 ,都希望兩岸能和平合作、持續交流。 

對於台灣各界提到兩岸關係都有不同的想法,朱立倫認為前陣子他提出的「求同中異」,希望在相同的部份大家繼續努力,不同的部份能彼此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