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7)日上午接見台灣旅行法推手、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Ed Royce, R-CA時表示,接下來台灣將會與美國行政部門保持密切聯繫,促進更多的互訪與交流,

台灣旅行法大幅取消台美官方互訪現制,羅伊斯是法案推動的重要推手。蔡英文上午接見時稱他時稱呼羅伊斯是「我們台灣的好朋友」。她說,他去年9月來台訪問,頒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表彰對台美關係的貢獻。

蔡英文說,這時候台美交流又有新的發展,正是他努力的成果,她要代表台灣人民,「謝謝你的幫助」。

蔡英文說,在羅伊斯積極促成下,從加州安大略到桃園的中華航空直航班機已經正式開航,很高興羅伊斯能共襄盛舉,搭乘首航班機訪問台灣。這條航線啟動,加上台灣加入美國的全球入境計畫,讓台美在文化、觀光、經濟、貿易更加合作。

蔡英文說,她也要感謝羅伊斯大力支持台灣旅行法,協助法案順利在美國國會通過,並且獲得川普總統簽署生效。接下來台灣將會與美國行政部門保持密切聯繫,促進更多的互訪與交流,一起發展更堅實的合作伙伴關係。

蔡英文說,從川普總統上任以來,台美關係在各個面向上都有持續深化,不僅是雙方高層有更多的互動交流,對彼此關切的議題有更密切的討論,共同推動推動國際合作計畫也越來越多元。這段時間以來,美國對台灣安全與國際參與上,也提供強而有力的支持與協助。

蔡英文說,去年11月川普訪問亞洲時,除了闡述自由開放的印度洋、太平洋的戰略,也強調美國在印太區域的領導與角色。上個星期,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黃之瀚也來台訪問,特別肯定台灣是印太地區民主典範,也強調美台關係是深植於雙方共同的長久價值,美國一直是台灣最緊密的朋友與伙伴。

蔡英文說,她相信穩健的台美關係會是印太區域和平穩定扮演重要的基石,台灣有能力、意願與美國在印太區域共同合作,做出更多的貢獻。

蔡英文說,羅伊斯即將在今年任滿退休,希望他退休後,繼續關心台灣。把台灣當作第二個家,隨時歡迎他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