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已抵中國訪問,對此,白宮首席副發言人夏哈(Raj Shah)今天說,美國無法證實相關報導是否屬實,但期待未來可能舉行的「川金會」。

彭博社報導,金正恩已抵達中國大陸訪問,這是他2011年掌權以來首度出訪,時間點在他與美國總統川普可能舉行高峰會前,引發關注。

日本共同社稍早分析,北韓重要人士選在這一時間點秘密訪中,可能是為趕在4月兩韓峰會與5月的川金會談前,向傳統盟邦中國說明會談事宜,並藉此改善雙邊關係。

對此,夏哈在下午的新聞簡報會上簡短指出,美國無法證實相關報導是否屬實,但因川普聯合世界多國對北韓採取「最大施壓」的做法,讓美國處理朝鮮半島問題處於比過去更佳的狀態,北韓願意回到談判桌。

他指出,美國期待未來幾個月川普與金正恩可能舉行的峰會。

中國之前支持聯合國安理會對北韓飛彈試射及核試驗祭出制裁,造成與平壤的關係惡化,而金正恩主動出擊,與南韓改善關係,甚至藉南韓總統文在寅牽線、繞過中國,直接找上美國,表達願與川普會談的立場。

儘管北京檯面上表示歡迎,但有分析指出,金正恩不像父親金正日及祖父金日成對北京言聽計從,對中國維持自身在朝鮮半島的利益是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