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前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遭到德國逮捕,是慘遭衛星定位系統「出賣」?!德國法院發言人表示,在復活節之前,不會有任何裁決,德國當局有60天的時間,對普伊格蒙特在周一的聽證會上反對的引渡請求做出裁決。

西班牙政府對普伊格蒙特等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前官員發出國際通緝令,普伊格蒙特是在25日乘車由丹麥進入德國後,遭到警方逮捕,如果被引渡回西班牙受審,可能因叛亂等罪名,最高被判處高達25年徒刑。德國逮捕普伊格蒙特的舉動已經引發激烈抗議,甚至在加泰地區爆發流血衝突。

英國《衛報》報導,西班牙情報人員透露,當他們接獲普伊格蒙特要搭汽車從赫爾辛基回布魯塞爾時,他們就利用車上安裝的衛星定位系統,同時有12名情報人員監控,才能順利掌握普伊格蒙特的行蹤,通知德國逮捕他。

在被捕之時,傳出普伊格蒙特有意在德國申請避難,但外界分析通過機會可能不太。外電報導,目前普伊格蒙特已經由德國什列斯威-荷斯坦邦(Schleswig-Holstein)法院確認身分,辯方提出要求德國法院做出裁決前,可以讓普伊格蒙特保釋,但遭到駁回。法院發言人表示,德國法院將在60天內決定,是讓普伊格蒙特遣返西班牙受審,或是將他繼續扣押在德國,「在復活節前不會決定」。

普伊格蒙特因為在加泰隆尼亞發起獨立公投,一度片面宣布獨立,在馬德里當局強力鎮壓下,出走加泰地區躲至比利時,他被控煽動叛亂等罪名,若被送回西班牙受審,將面臨高達25年徒刑的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