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國台辦主任劉一結今(26)日與新北市長朱立倫會面時,再提一中原則與九二共識,陸委會表示,近2年來,中國大陸以其片面設定的「一中原則」與「九二共識」作為兩岸交流互動前提,對台限制與壓迫,並未尊重台灣民意堅持維護台海和平現狀的主張。

陸委會呼籲,中國大陸應務實理解民主與台灣各界對兩岸關係良性互動的聲音,透過不設前提的溝通對話,才能確實保障民眾權益、化解分歧。

陸委會表示,兩岸各項交流應秉持「對等尊嚴、互惠互利」的原則。陸方迴避與我官方互動,片面推動31項「利己」措施並意圖對台政治統戰,政府已提出相關策略及作法,也成立長期性專案小組,持續追蹤與研析中國大陸對台後續作為,定期向社會說明,相關議題須透過官方溝通處理,才能防範風險及保障權益。

陸委會重申,政府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策一貫,對於對等尊嚴、合於規範的城市交流正面看待;城市交流應回歸交流本質,不應有任何政治操作,涉及公權力事項須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相關規範處理,並由兩岸官方溝通協商,這是政府維護國家尊嚴與人民權益的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