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今 (26) 日在上海市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首度會面,他強調,台灣是多元化社會,兩岸應「求同尊異」,相互尊重包容,共創雙贏,同時總結訪陸5天來與台生、台商及台青創共10場座談會的意見,轉請國台辦劉主任予以協助,希望所有在大陸生活的台胞都能獲得很好的照顧。

朱立倫指出,過去這一百多年來,很多人可能在歷史角度或是個人體驗上面有所不同,因此必須理解台灣是一個多元化的社會,所以他曾經多次提出海峽兩岸應該擱置爭議、共創雙贏,要能夠「求同尊異」或者是存異都可以,目的就是希望多聽聽不同的聲音,雖然彼此有不同想法,但是相互尊重、相互包容,整體目標都是為民眾福祉著想。

會談中,朱立倫也總結參訪大陸5天來,分別與台生、台商及台青創共10場座談會的意見,提供給國台辦,請劉結一主任幫忙協助。

對台生部分包括以下6點:

一、希望能給台生在畢業後,就業上,有更多的渠道,鼓勵學校港澳台部,或台生所在學校,與企業有更多積極聯繫,幫助即將畢業的大四台生就業(例如:電子、中醫、法律等專業,在就業市場上還是有較大的阻礙,例如台灣人拿到大陸律師執照,卻不能出庭,又如中醫師在本地任職或開立診所,仍然非常稀缺,南京近4、5年來僅1位而已)。

二、購買高鐵票,港澳台生證件只能人工取票,只有在大城市才有港澳台證件取票機,但數量仍然很少。

三、大陸本地研究生每月可有600元的補貼費用,有些學校甚至有返還學費的政策,希望此項政策也能擴大到港澳台學生。

四、各學校舉辦活動時的證件登記,往往只顧及大陸同學所持身分證,卻忽略持台胞證或其他的港澳台同學,希望能顧及所有同學的需要,不要有證件上的差別。

五、希望能建立一個所有台灣同學可以一起交流的平台,同時也希望能有一些活動,讓台灣學生和大陸學生有更多的交流。

六、對於各校有關港澳台學生,申請國內研究生,在歷屆報名人數和錄取人數上,可以提供更多的資訊參考,以便同學能夠判斷自己成績,能否申請上那所學校。

在台商方面,台商反映已經考上大陸會計師執照的台灣資深會計師,仍須依大陸規定,到事務所掛職實習兩年,對於資深會計師而言,實不適合;此外,大陸本地銀行對台商融資,應比照當地企業,只要正常繳款繳息,就可以繼續借貸其他款項,並應簡化其續貸相關流程。

朱立倫提供台胞和台商的意見請劉結一協助處理。   圖 : 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