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石化工業區的林園站PM2.5年均值 (自動監測原始值) 居然比萬華站還低!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今 (26) 日與立法委員劉建國、陳宜民一起揭露高雄林園站空品數據長期偏低,還出現故障率高的問題,環團重批林園的空品,是環保署在空品監測與空污治理上創造的台灣奇蹟!環保署監資處則回應,環保署沒有必要做假,資料皆公開可檢視,林園地理位置,夏季吹西南風,潮州髒空氣並不會吹入林園;故障率高的部分,未來會進行調修,以後林園站故障會盡快排除。

林園站搬遷後數據全走樣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指出,數據顯示林園站從2012年進行設備搬遷 (距原址僅差10公尺) 之後,PM2.5年均值則跳水式下降,原本高於高雄其他11站的平均,2013年之後變成遠低於平均,2014年突然接近雙北,瞬間從吊車尾變身成名列前茅​,2017年高雄測站PM2.5幾乎全面惡化上升,唯獨林園站PM2.5逆勢下降,​ 更一舉勝過美濃站,甚至雙北的平均。

而且不只PM2.5偏低 PM10也是,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表示,林園站的PM10也是從2012年搬遷後大幅下降,跟高雄其他測站差距甚大。

林園PM2.5監測有異

台健空盟指出,長期觀察高雄空品資訊可發現,林園經常有一枝獨秀的好空品!排放量一公噸以上大煙囪高雄有2103根,佔全國20.3%,當高屏陷入一片紅害之際,林園站PM2.5經常單獨黃色,比鄰近上下風測站都來得低!位於管制元件最多的林園工業區邊的林園站似乎有看不見的結界​,就算上風處的小港站,或是下風處的琉球監測車都呈現紅害破百,林園就是能夠不受PM2.5霾害影響。

設備維護來的剛剛好

台健空盟進一步提出數據證明,高雄多次霾害,林園站都恰好設備維護,如今年2月24日的馬拉松賽事當天無風,隔天2月25日高雄紫爆,林園站數據就消失了好幾個小時,而且林園站還能讓人預測設備維護的時間​!只要數值一飆高,下個小時就會出現「設備維護」狀態,環團諷刺這就是紅害減半的秘密。

要求政府直視問題

針對林園站各項問題,台健空盟要求環保署署長李應元在週三 (28) 日之前召開記者會對外公開說清楚講明白;監察院立即主動調查環保署空品監測與品保品管之怠惰失職情形;立法院建請衛環委員會安排環保署進行專案報告;行政院:請研考會主動調查環保署相關委辦計畫之執行情形;NGO請環保署納入公民參與及監督機制,莫再自己悶著頭球員兼裁判;也請地檢署展開偵查是否有蓄意失職包庇之違法情事。

針對質疑環保署回應

針對環團各項指控,環保署監資處副處長王嶽斌回應,首先,環保署沒有必要做假,資料皆公開可檢視,民間統計與官方有出入,雖然106年1月至2月儀器故障,檢查品保後註記為無效值,但林園站年平均值(=21.6)還是遠高於萬華站。數據缺值、少兩個月應進一步註記清楚。而林園地理位置,夏季吹西南風,潮州髒空氣並不會吹入林園。另外,環保署承認林園站故障率高,會進行調修,以後會改善林園站,故障會盡快排除。

環團指控環保署林園空品監測站只要數據飆高,就會進入設備維護的狀態。   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高雄多次霾害,林園站都恰好設備維護,如今年2月24日的馬拉松賽事當天無風,隔天2月25日高雄紫爆,林園站數據就消失了好幾個小時。   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而且林園站還能讓人預測設備維護的時間​!只要數值一飆高,下個小時就會出現「設備維護」狀態。   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數據顯示林園站從2012年進行設備搬遷(距原址僅差10公尺)之後,PM2.5年均值則跳水式下降。   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不只PM2.5偏低 PM10也是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表示,林園站的PM10也是從2012年搬遷後大幅下降,跟高雄其他測站差距甚大。   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環團要求政府直視問題,盡快回應並盡速調查監測站後的「真相」。   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