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前副總統呂秀蓮25日爆料,在台北市長柯文哲參選前,她曾邀柯P及幾位想選北市的人餐敘,柯幾乎都在談論中國,還自曝曾受到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的文膽招待,赴延安參觀毛澤東故居,質疑柯P背後有「紅光」。政大教授陳芳明發文指出,自己當年也有跟柯P同行,批評呂這樣的爆料「沒有格調」。對此,呂秀蓮今(26)日召開記者會反擊,指陳芳明「莫名其妙」,並嗆「是他在污衊我!」

陳芳明昨晚在臉書發文,指呂秀蓮的爆料「非常沒有格調」,柯文哲那次去延安參訪毛澤東故居,他也有去,當時還有現任國史館館長吳密察,以及台大外文系教授廖咸浩,他們當時是應時任監委黃煌雄邀請,去北京參加蔣渭水研討會。他批「我不知道這樣是犯了怎樣的天條?如果柯文哲通匪,我們豈不是也要連坐嗎?」

呂秀蓮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一開始,她就有些憤怒地說「莫名其妙!」她強調,她沒製造任何罪名,是陳芳明在製造她的罪名,「難道作為一個候選人,不能講話嗎?」、「現在是誰在羅織誰(罪名)?」

呂秀蓮表示,她昨天只是提到當時那場餐敘時,柯文哲說了些什麼。她直言,在餐敘前,她並不太認識柯文哲這個人,大家吃飯時,柯文哲很健談,大部分時間都是他在發言,且談話大多提到關於中國,讓她印象深刻。

呂秀蓮說,其中比較奇怪的是,柯文哲談論時提到去延安參訪毛澤東故居,讓她比較意外,「有多少人去中國,可以去延安參觀毛澤東故居?」柯P則坦言,是有人安排,而那個人就是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的文膽、知名涉台學者辛旗

她指出,辛旗曾任中共解放軍總政治部聯絡部副部長,擔任多屆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副秘書長、秘書長,還曾參與中共《反分裂國家法》的起草與制定。

呂秀蓮強調,陳芳明昨天的發文,證實柯文哲所講的是正確的,她也嘲諷,「陳芳明講的是他自己的心理狀態,不要污蔑我!」

相關影片:

呂秀蓮昨日在台灣公義會提到柯文哲的演說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