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司法院推動的「國民法官」制度,包括陪審團推動聯盟等多個民間團體今(26)日到司法院前抗議,怒批司法院長許宗力是假改革,他們將在55日舉辦「 陪審大遊行」,讓司改最後一哩路可以完成。

記者會活動開始時,他們先是舉了一支寫有「私」字海報的鋁竿,將「司法大廈」的「司」字遮住,活動主持人何宗勳表示,這是要抗議司法院是「自私」的「私」,不是公平審判的司法院。

陪審團推動聯盟理事長張靜表示,司法院一意孤行,強推、硬塞國民法官制,沒有任何民意基礎。他說,去年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明明是以「77」表決打成平手,但是司法院卻硬推國民法官參審制。

陪審團推動聯盟創會理事長、永社社長鄭文龍則說,司法院從許宗就任院長至今,司改一事無成。他要推的國民法官其實就是參審制,是假改革。他批評現在的「私法院」是為了法官專權服務的法院,而不是為了人民的法院。

鄭文龍說,陪審團制度才是公正司法審判制度的主流,全世界有 52 個國家採用陪審制,因為就是要用人民的智慧進行公正的審判。經由人民 12 人參與的陪審團,公認審判事實的智慧高於 3 人的職業法官,因此可以解決恐龍法官、貪汙法官、政治打手法官的問題,讓司法審判公正,減少冤案發生。

台北婦女新知理事長蔣月琴則舉最近前法官陳鴻斌性騷擾女助理,卻獲職務法庭判決保住法官身份為例說,這是「婦女黑暗日」,法官對性騷擾案做了很大退讓,這也讓婦女非常憤怒,因為台灣的性騷擾、性侵害、家暴,一年是有十幾萬案例,但進入司法審判到底落入什麼結果。如果社會普遍容忍性騷擾的存在,那這個社會是不文明的。今天婦女新知協會站出來就是要強調,司改的路上不能只有男性,女性的要求是性別比例必須被導入、陪審團裡也要有一定的性別比例。

洪仲丘的舅舅胡世和也表示,當初25萬人上街頭,好不容易讓洪案從軍審移到桃園地院審理,雖然鄭吉雄法官開庭時把每個被告罵得狗血淋頭,但這些被告在法庭說謊,卻沒有人被判偽證罪;石台平法醫的偽證罪也沒有人追究。目前台灣審判制是職業法官審判制。他認為,人民在法庭不能只有「表示權」,一定要有「表決權」,不是只有法官說了算,一定要有制衡法官權力的方式。

發請團體表示,他們的主張只有一個,立法施行真改革的陪審團制度,5 5 日一起站出來,讓政府聽見。

 

陪審團推動協會等團體發起「落實司法改革,5月5日支持陪審制大遊行」啟動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

陪審團推動協會等團體發起「落實司法改革,5月5日支持陪審制大遊行」啟動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