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結果發現,英國脫歐前景對金融業信心造成的傷害,持續時間比全球金融危機還長。全球金融海嘯不僅引發經濟衰退,也衝擊全球部分的大型銀行。

路透社報導,企業遊說團體英國工業總會(CBI)和資誠會計師事務所(PwC)訪調81家金融機構,今天公布的季度調查發現,它們的樂觀程度降至2007到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前所未見的水準,且下降趨勢持續更久。

調查結果發現,金融業2018年1月到3月樂觀指數為負17%,較去年12月止這一季的負22%高,當時創下2009年3月的負34%以來最低水準。全球金融危機時,這項指數最低一度來到負59%。

這是過去9季第8季樂觀指數呈負數,且標記連續2年信心下跌,比2007-2009年所見還要久,當時悲觀情緒連續了7個季度。

即便在截至3月的這季金融業營業額成長且聘僱需求增加,且下季還有進一步增加人力的計畫,仍出現上述調查結果。

英國工業總會首席經濟學家紐敦-史密斯(Rain Newton-Smith)說:「過去3個月金融服務機構表現相當好,營業額和聘僱需求節節攀升,優於預期。」

但他說,脫歐這個議題「大到我們逃避不了」。

紐敦-史密斯表示,儘管倫敦和歐盟就過渡期達成協議,為企業換取更多時間,但當英國退出歐盟時,英國政府仍必須保護金融業在全球的領導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