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團訪問南京、蘇州、崑山及上海等地進行城市交流的新北市長朱立倫,今(26)日將會見剛就任不久的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微信公號「直通台灣」稱,「朱劉會」成局,朱立倫也成為「國民黨內第一位與劉結一會見的地方首長」。而也先後與朱立倫唔談的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和上海市長應勇,都是「習家軍」的要角。人民網比較他和「登陸」受到卸任副總統身分管制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形容朱立倫是在替自己蓄積兩岸能量。

法廣(RFI) 則報導指出,朱立倫此行「受到高規格款待」,除了其前國民黨主席身份外,更是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引發北京憤怒之後,第一位訪問中國大陸的台灣政治人物。朱立倫走訪後,是否為兩岸破冰,推動中國對上海與台北雙城論壇和國共論壇開放綠燈,引起關注。

人民網指出,國民黨自從吳敦義接下黨主席後,兩岸路線延續馬英九的「九二共識」路線,對一個淪為在野的政黨而言,事實上已經無法撐起新的對話空間。

報導提到,國民黨對外宣稱將在4月下旬舉行國共論壇,吳敦義卻受制於台灣地區卸任副領導人的身份,必須依照《國家機密保護法》管制,登陸相當不樂觀。反觀朱立倫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宣佈訪陸,率團至上海、蘇州等地進行城市交流,替自己蓄積兩岸能量。

報導還詳列朱立倫這次為第3次訪問大陸,前2次分別為2009年5月,以國民黨副主席的身份赴廈門出席首屆海峽論壇,以及2015年5月以黨主席身份參加國共論壇,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會面。

報導同時仔細比對名單稱,朱立倫這次率領的核心幕僚,包括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經發局長張峯源、環保局長劉和然、民政局長江俊霆、觀光局長陳國君、新聞局長張其強。報導指出,李四川是2015年「習朱會」時的國民黨祕書長,張其強當時是黨主席辦公室主任,「這些人都跟與大陸高層有一定程度交情」。

人民網也提到,事實上,朱立倫在行前受訪時就透露端倪。他表示,不論兩岸情勢如何發展,地方與民間的交流一定要繼續,所見到的首長一切「客隨主便」,但除了主動安排見台生和台商,這趟「一定會見到一些老朋友、新朋友」,除劉結一外,還包括「習家軍」的兩位要角: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及上海市長應勇。

朱立倫昨晚已經與李強會面,李強在2004年11月擔任中共浙江省委秘書長,成為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的「大總管」,此後長期在浙江歷任黨政要職,成為習近平嫡系「之江新軍」的重要成員。2016年6月,李強出任中共江蘇省委書記,後遞補為中共十八大中央委員。

李強一路攀升,在去年10月中共十九大上當選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晉升副國級;同時接替韓正,兼任上海市委委員、常委、書記,成為首位先後主政蘇浙滬三省市的高級官員,今天「習家軍」的核心人物。

應勇也是「習家軍」的主要成員,他在2003年7月,出任中共浙江省委紀委副書記,之後長期在浙江黨政和司法部門任職,成為習近平的舊部,與習共事多年。2007年,習近平調任上海市委書記,後調往中央。應勇則在這年12月,調任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2013年4月,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長。2017年1月,當選上海市長。今年1月連任上海市長。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25)日晚間與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會面,他表示,看見了上海的進步繁榮,也發覺這個城市有很大改變。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應勇也是「習家軍」的主要成員,他在2003年7月,出任中共浙江省委紀委副書記,之後長期在浙江黨政和司法部門任職,成為習近平的舊部,與習共事多年。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