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今(25)率市府團隊赴台中市進行市政交流,與台中市長林佳龍互贈市政宣導品。林佳龍致詞時提到,有很多主題值得兩城市繼續交流,並對柯P喊話「台北跟上海的雙城論壇,如果不是每次都很順利,也可以跟台中來舉行『雙城論壇』」、「我們台中也有一個『中』啊!」

柯文哲今日一早就前往台中市參訪交流,台中市政府下午於市政大樓舉行市政交流座談會,針對「東亞青奧x世大運」、「軸線翻轉x舊城新生」等主題進行綜合座談與交流。

林佳龍致詞時指出,今天除了很有幸能夠來接待北市府團隊外,也很期待未來有機會能夠回訪,向北市府考察、請教,而從幾個重大議題中,也可看到兩個城市在發展上其實有很多共通性,並讚台北市在花博、世大運、捷運部分,都先一步累積經驗,讓台中可以在北市的基礎上,不用從零開始。

林佳龍也說,今天很多主題值得持續性地交流,「我想,也許台北跟上海的雙城論壇,如果不是每次都很順利,也可以跟台中來舉行『雙城論壇』,我們台中也有一個『中』啊!也可以代表一下!」

此外,林佳龍也提到關於公債法修改議題,很多縣市約2012年合併要升格直轄市,他指出,對台中市剛合併升格來說,舉債額度限制很大,北市大概有4200億的舉債上限,但台中卻只有約1400多億,所以希望能有些調配,讓其他五都也略有增加。

林佳龍表示,剛才他跟柯文哲提到後,柯的回應讓他很感動,因此希望之後台中、台北的財政局能進行雙向討論。

柯文哲致詞時則說,台中是個比較新興的都市,而台北市則是個很成熟的城市,所以「穿西裝改西裝」相當困難,不像台中的重劃區,讓他直言「其實滿羨慕」,因為台中重劃區大樓這麼漂亮、路都很直,不像台北老舊城區要改,很痛苦。

柯文哲大讚,台中市這個新興城市,在整個捷運路網規劃、重劃區的規劃,顯得大開大闔、非常有規模,這是台北要做都市更新時,比起來較吃虧的地方。

柯文哲也笑稱,台中市跟台中市都很大,所以他要求旗下各個局處,最好相關局處首長名片都交換一下,很多事情就讓他們自己自動自發聯絡了。柯也提到,其實他跟林佳龍的友誼,從當年選舉時就開始了,他們曾舉辦過「龍獅會」,「龍」是林佳龍的龍,而他是獅子座的,所以是「獅」,所以「龍獅會」本來關係就很好,並笑著轉頭問林佳龍還記不記得,林則笑回,「不只是公開,私底下也會了好多次!」

柯文哲表示,所以因為老闆很好,各自底下的夥計就直接認識、直接談就可以了,他也阿莎力說「大部分都沒問題,都可以互相合作」,希望透過更多交流,讓台北跟台中都變得更好。

柯文哲(左)今赴台中與林佳龍(右)進行市政交流。   圖:周煊惠 / 攝

台北市與台中市市府官員一同合影。   圖:周煊惠 / 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今赴台中與林佳龍(右)進行市政交流。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