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蔣案小組成員、鄭自才前妻黃晴美(1939-2018)今年130日過世,台灣中社等本土社團今25日下午在228紀念館舉辦追思會。鄭自才提到黃晴美時表示,1970年黃晴美親自把槍拿到飯店外,「刺蔣是黃、鄭兩家的行動,要拼一個獨裁政權」;她全程參與,沒有反對他的夫婿、兄長參與這個殺頭的工作,「因為晴美比我與黃文雄更加愛台灣」。

黃晴美追思活動今日下午在228國家紀念館舉辦。包括鄭自才、黃文雄都出席這場活動。會中也演奏多首優美的音樂,追思黃晴美。

鄭自才致詞時數度哽咽。他說,晴美與他都是戰前出生的一代,經過228、四萬元換一元、搶人抓人白色恐怖時代。晴美是北部人,新竹女中、台北師範大學英語系。他是南部人,台南職業學校、成功大學建築系。他們在台灣,南北各一方並不認識,但1960年代兩人趕上留學風潮,順利申請到留學美國獎學金。先後於1962 1964從松山機場揮別親情與台灣,飛過太平洋,到美國東部的一個城市匹茲堡,所讀的學校卡内基大學、匹茲堡大學,隔著一條大馬路,兩人在校園相識,開始有感情。

鄭自才說,黃文雄1964年也來到匹茲堡,這是第一次認識他。鄭與黃晴美在匹茲堡結婚,後來搬去馬里蘭,靠一份薪水白手起家,租一間沒有家具的公寓,買了一個新的床墊,沒有羅曼蒂克,但是他們很快樂。

鄭自才說,兩人1965、1968年生下鄭日青、鄭日傑小孩。1968搬到紐約市Jackson Heights,與台獨聯盟開始有密切的交流。

鄭自才表示,1970年黃晴美親自把槍拿到飯店外,「刺蔣是黃鄭兩家的行動,要拼一個獨裁政權」,當然最後沒有成功 ,他也坐監,黃晴美單獨一人,承擔整個事件的後果。她全程參與,沒有反對他的夫婿、兄長 參與這個殺頭的 工作,「因為晴美比我與黃文雄更加愛台灣」。

鄭自才、黃文雄1971年棄保逃亡後,鄭自才說,晴美單獨一人承擔四面八方的壓力,大家都向黃晴美要人。1972年,他在瑞典申請到政治庇護,晴美帶著兩個小孩,飛過大西洋,來到寒冷的斯德哥爾摩。暫時他們有個團圓,不久,他被引渡到美國坐監;1974年假釋後,回到瑞典,黃晴美與我就分開。

鄭自才說,黃晴美與兩個小孩在瑞典安頓下來,「異鄉慢慢變故鄉,台灣變成遙遠的地方,變成很熟悉、又很生疏的所在」。「最後我們兩人繼續抱著台灣的夢 (哽咽),抱著故鄉的夢,繼續我們的前程」。

鄭自才說,在他們兩人人生旅途後期,黃晴美投入台文,他投入藝術,繼續為台灣實踐台灣的夢。

鄭自才說,現在黃晴美好像被台灣人忘記在瑞典那個寒冷的地方。但是晴美永遠不會忘記台灣,「晴美與我都是台灣追求建國路程中播種者,但是還沒聽到歡呼收割,20181302018年她很安靜的離開世間,結束她非常坎坷,也很幸福的人生」。

鄭自才說,回想過來,台灣人並沒忘掉黃晴美,只不過是台灣人不知道曾經有一位台灣女性 為台灣奮鬥過的故事。

黃文雄憶胞妹:她是刺蔣案全面參與者 不是背景

鄭自才25日形容黃晴美的貢獻說,刺蔣案是黃鄭兩家再拼獨裁政權。   圖:林朝億/攝

鄭自才、黃文雄(右)25日出席黃晴美追思會。   圖:林朝億/攝

黃晴美追思活動25日在國家228紀念館舉行,右邊致詞者是鄭自才。   圖:林朝億/攝

妹婿鄭自才偕同妻舅黃文雄及妻子黃晴美,展開刺蔣行動,這位是背後力挺鄭自才的支持者也是參與刺蔣背後的堅毅女人黃晴美。   圖:吳清桂/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