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日前爆出5000萬用戶個資外洩事件,在全球引起軒然大波,其中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Tim Cook),昨(24)日出席北京年度中國發展論壇全球不平等會議時,就呼籲政府應加強隱私權法規,避免個資遭到濫用。

根據外媒報導,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Tim Cook)在北京年度中國發展論壇全球不平等會議上,針對臉書個資外洩事件,他表示政府要精心制定相關法規,以避免個資在用戶不知情的情況下,被蒐集並用於他處。

他說:「知道你多年來在瀏覽什麼、你的聯絡人有誰、他們的聯絡人又有誰、你喜歡和不喜歡什麼,以及你生活中的每一絲私密細節,在我看來,這種能力不應該存在。」

事實上,根據外媒指出,蘋果也曾提供綁定臉書帳號的應用程式,要求特定朋友資訊的存取權,但於2016年時,蘋果就不再提供整合臉書的應用程式,並表示用戶個資沒有傳到蘋果的伺服器或是雲端,只存在使用者的裝置中,讓特定程式可以正常運行。

臉書於個資事件爆發後,執行長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在沉默多日之後才出面道歉,也使得股價下跌14%,現在更有SpaceX、特斯拉汽車、謀智公司、德國商業銀行等知名品牌都相繼退出臉書平台,雖然對於實際影響並不太大,但也顯現臉書的信任度危機,而此次庫克一番言論,也勢必給予臉書一定程度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