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一把青》後,接下《傀儡花》重任的導演曹瑞原說,選角他不擔心,倒是臨演是比較大的挑戰,因為需要170位美國大兵、500位剃頭清兵,一切都是從無到有,讓他壓力不小。

原來曹瑞原拍攝《一把青》時,片中空軍太太,找不到臨演,甚至由2位劇組的男生來扮演,他說,可以想像2位大男人穿旗袍的空軍太太嗎,語出,也引來現場來賓哈哈大笑。

在記者會後,作者陳耀昌的好友們聽聞,原來缺500位需要剃頭的清兵,已經有不少人,自告奮勇,躍躍欲試。看來勇士們剃頭是沒有問題的,只是不知道導演收不收。

醫師生涯退休後才專心創作的陳耀昌說,鮮少人知道1867年是臺灣近代史蝴蝶效應的起點,這年第1次與國際簽定和平條約,而且是由屏東的排灣大頭目出面簽訂,這都是教科書未提及的本土歷史。他寫第一本小說《福爾摩沙三族記》時,就是懷著拍成臺灣本土大河劇的夢想,他有自信,《傀儡花》能打入美國、歐洲及日本市場,甚至進軍好萊塢。

曹瑞原在23日的宣布記者會上說,這部片很艱鉅,需要勇士,有陳耀昌、陳郁秀、鄭麗君3位勇士在前,他願意做第4位,「臺灣現今影視製作環境像在『悶燒』,一定要以作品突圍,臺灣人才絕對有能力做出不輸中、韓的國際級作品」,而這次除了跟他合作20多年的專業製作團隊,他認為,「真正最強大的團隊,是臺灣人民的支持與投入」。

《傀儡花》製作規模浩大,除了還原1867年美國商船「羅妹號」在恆春半島南端發生船難,後因誤闖排灣族領地被認為是侵略者而遭殺害,引發美國海軍海外出兵、與原住民頭目簽訂台灣第一份國際盟約的「羅妹號事件」,在史料有限之下,考究功夫十足艱鉅,包含當年美國出兵臺灣的船隻、砲艇,以及多語言、多族群、多人種的服裝與髮型考究。

關於選角,曹瑞原說不擔心,反而是招募專業的臨時演員很艱鉅,光呈現海難場景,就需要170位美國大兵、500位剃頭清兵,一切都要從無到有,讓他壓力不小。

曹瑞原以《一把青》為例,臺灣目前仍未形成影視工業環境,片中空軍太太甚至由2位劇組的男生來扮演。他也提到,現在是個機會,如果把握住,就能帶給民眾信心,政府能給影視產業力量。

曹瑞原說,女主角蝶妹要尋找視覺18、19歲的原住民臉孔,特質是熱情奔放,但不失溫婉含蓄;飾演美國領事的男主角,及片中的國際知名外國人,如馬偕、萬巴德等,將會到澳洲統一選角。至於是否會回鍋《一把青》演員?他說,不排除也不放棄線上的好演員,但比較會是劇中閩、客族群角色,「好的演員需要再造,而不是製造偶像」。

公共電視籌備製作歷史劇「傀儡花」,以西元1867年「羅妹號事件」為背景,描寫美國領事和台灣原住民少女發生的愛情故事。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右2)23日在台北公布製作團隊,小說原作者陳耀昌(左2)、導演曹瑞原(左)出席宣傳,文化部長鄭麗君(右)到場支持。   圖:陳奕/攝

公共電視籌備製作歷史劇「傀儡花」,以西元1867年「羅妹號事件」為背景,描寫美國領事和台灣原住民少女發生的愛情故事。文化部部長鄭麗君、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小說原著陳耀昌、編劇施如芳及柯宗明出席宣佈記者會。   圖:陳奕/攝

繼《一把青》後,接下《傀儡花》重任的導演曹瑞原說,選角他不擔心,倒是臨演是比較大的挑戰,因為需要170位美國大兵、500位剃頭清兵,一切都是從無到有,讓他壓力不小。   圖:陳奕/攝

《傀儡花》作者陳耀昌的好友們聽聞,原來缺500位需要剃頭的清兵,已經有不少人,自告奮勇,躍躍欲試。看來勇士們剃頭是沒有問題的,只是不知道導演收不收。   圖:陳奕/攝

《傀儡花》編劇柯宗明、導演曹瑞原、編劇施如芳。   圖:陳奕/攝

《傀儡花》導演曹瑞原與文化部長鄭麗君。   圖:陳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