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主動邀約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24日上午與他通了電話。《環球時報》也立馬發表社評重申立場,「中方不想打貿易戰,但美國如果打,我們既不會怕,也不會躲」,而是會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奉陪到底」。社評嗆聲稱,「中方是嚇不倒的」,華盛頓如果一意孤行把貿易戰打響,那麼它必將陷入「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巨大泥潭。

《環球時報》強調,中國決不接受美方的訛詐,也不怕與美國打一場「史詩級的」、持久的貿易戰,「我們決不會是先退卻的那一方」。社評最後還向美國喊話,叫他們自己看著辦,「到底想打還是想談,請美方抉擇吧」。

文章首先說,在美方悍然宣佈對中國5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關税,中方明確決定應戰、同等規模報復措施正在加快制定的緊急背景下,劉鶴與姆努欽兩人的這次通話備受矚目。

文章指出,川普政府「顯然很清楚他們理虧」。「他們本來寄希望於用打貿易戰的氣勢震懾住中方,以為中方會因為重視中美貿易和兩國全面關係,在美方的恫嚇前忍氣吞聲,用讓步換取息事寧人」,《環球時報》如此分析。

社評提到,在宣佈限制中國產品的關税措施後,美方特意又説了幾句「這不是貿易戰」、「中國是朋友」等安撫北京的話,「希望中方在受到驚嚇後,接受這個台階,順着美方的意志只保留一個面子,丟下中國商業利益的裏子」。

「然而中國的回應很堅決、明確,那就是決不接受美方的訛詐,中方不想打貿易戰,但美國如果打,我們既不會怕,也不會躲」,而是會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奉陪到底」。

文章還說,中方星期五只公佈了針對美國鋼鋁關税的反制計劃,涉及美方30億美元產品。這30億與中國鋼鋁出口將遭受的損失相當。更重要的是,中方另有針對美國數百億美元對華出口商品的大規模報復方案,必讓美方付出301調查給中國出口造成的同等代價,「北京成竹在胸,會將這些牌悉數打出,這在人們的預期中已是板上釘釘的事情」。

社評強調,「中方是嚇不倒的」,華盛頓如果一意孤行把貿易戰打響,那麼它必將陷入「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巨大泥潭。到川普簽署備忘錄一天之後,美向中國發起貿易攻擊的這一前景已經十分清楚了。

不過《環球時報》也稱,中美可以在把貿易戰全面打起來,兩國經濟都蒙受相當損失之後再重回談判桌。也可以互相看好對方亮出的武器,經過冷靜的兵棋推演,預估各自損失,現在就開始談。「中方的態度一以貫之:我們既有改革的清單,更有反制的清單,我們什麼時候都願意談,什麼時候都準備打」。

社評提到,姆努欽主動給劉鶴打電話,在通話結束時雙方同意繼續保持溝通。「我們希望,在此嚴峻關頭姆努欽主動推開的這扇門最終通向美方的理性,而非華盛頓更冒險的下注」,《環球時報》如此呼籲。

社評還稱,需要指出,中美貿易戰一旦全面爆發,將怎麼具體衝擊中美兩國經濟和社會生活,將導致什麼政治後果,目前難以準確預測。但有幾點現在就可以給出判斷:

第一,圍繞這場貿易戰,中方的社會團結遠遠高於美方。由於貿易戰是美國挑起並強加給中國的,絕大部分中國人都清楚政府在為捍衞中國人民的利益被迫應戰,因此人們對政府的每一項回擊行動都將給予堅定支持。反觀美方陣營,現在就是分裂的,反貿易戰的呼聲很高,而這樣的反對聲浪隨着美方損失的顯現必將繼續高漲。

第二,中國的體制優勢決定了我們對損失的真實承受力也要高於美國社會。中國消化貿易戰帶來的損失,採取各種措施幫助受貿易戰影響的企業和羣眾,全社會共度時艱的能力是美方比不了的。換句話説,中國更不怕與美國打一場「史詩級的」、持久的貿易戰,我們決不會是先退卻的那一方。

第三,中方對貿易戰可能引發中美關係更廣泛的緊張,已經做好充分準備。中國的綜合力量會確保對美方從其他方向助攻貿易戰予以堅決回擊,這不是一場可以用經濟之外其他手段決定結局的貿易戰。

社評最後再次對美國喊話,「總之中國不是打貿易戰高調的一方,但卻是意志堅定、措施充足,因而無法撼動的一方」。《環球時報》呼籲,「到底想打還是想談,請美方抉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