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陳師孟今天說,應該以無罪推定前總統陳水扁,既然扁是無罪之人,為何要接受中監等機關這麼多的限制?他也質疑,現在對扁種種規則、紅線,難道比當初馬英九時代更退步了?

陳師孟今天出席綠色逗陣主辦的「台灣司改的前景」座談會。

陳水扁日前出席兒子陳致中的造勢晚會,因上台違反法務部矯正署台中監獄核准參與活動的「四不」(不上台、不演講、不談政治、不接受採訪)規定,台中監獄今天表示,經認定陳水扁上台已屬違規,未來申請類似活動將不予核准。

陳師孟受訪指出,他一直覺得法務部、矯正署或中監一直都沒有搞清楚一件事情,陳前總統現在被他們當做有罪之人,這是不對的,陳水扁目前應該以無罪推定,「既然他是一個無罪之人,他為何要接受你們這麼多的限制?」

媒體追問,是否覺得扁被限制去哪裡,或要求要報備,是否非常不公平?陳師孟說,「當然非常不公平」,當初保外就醫就是個政治動作,因為馬英九那時壓力很大,想出某種妥協、折衷辦法,讓扁保外就醫,「你也知道這是個政治動作,我不懂為何現在的民進黨執政之後反而不能理解這件事」,用種種奇怪的規定或特別為扁設的規則、紅線,要求扁遵守。

陳師孟質疑,難道這比當初的馬總統時代要更退步了嗎?他完全不能認同這樣的作法。他說,曾建議扁,若中監再不准扁參加什麼會議、宴席,就在扁座位留空位,然後上面寫個大牌子「抗議中」。

媒體追問陳師孟,會查中監嗎?他說,「那個還不是我的優先的事情。」

陳師孟正在查諷扁行動劇,他說,現在已經開始約詢檢察官,但日期未排定,預計大概在春假之前會有第一次約詢,對檢察官約詢過程約需要一個半月。

另外,對於扁支持者組扁聯會,並指很失望等不到蔡總統特赦扁?

陳師孟說,他自己的想法是,阿扁的特赦、大赦或其他方法,「目前就進行的話,倒也並不是最好的時機」。

他說,希望能夠讓扁先恢復「無罪推定」狀態,再對扁特赦,對當事人比較好,不然扁在目前所謂有罪、保外就醫的狀態,特赦扁,好像給扁一個特權,會引起誤解。

陳師孟說,他希望發揮監察權,還扁公道;先彈劾那些判扁重罪的法官或起訴扁的檢察官,等到社會能夠公認當初的作法不當,扁的無罪推定的身分比較被社會大眾接受,再特赦就是理所當然。

不過,他也說,自己的監委任期剩下2年4個月的時間,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完成。

媒體追問陳師孟,調查中的案子清單,他不願透露,只說,他有法律諮詢團隊,隨時在更新調查順序,目前列了20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