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總長顏大和即將在今年五月任期屆滿,總統已經開始徵詢新任人選,最晚必須在4月8日前完成提名,有消息指出會更早,外界自然也對於新任的檢察總長充滿期待,民間司改會曾提「12問」檢察總長受提名人,要求答覆,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24)接受媒體訪問時也表示會用問卷的形式給新的檢察總長具體填答。

總統決定候選人後,提名的咨文會送進立法院司法委員會,依往例可能召開公聽會審查,再交由院會排定投票日期。黃國昌曾在2016年提出國會人事審查的聽證制度,不過這次尚未立法,但黃國昌表示,時代力量黨團將和過去審核司法院大法官一樣,採取嚴格的立場,為選民把關。

媒體報導,黃國昌、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李俊俋和國民黨籍立委林為洲都表示,檢察總長受提名後,他們都會針對總統府司改國是會議等問題進行提問,其中林為洲表示,會問檢察官評鑑與汰除制度的具體意見,與民間司改會12問重合。

受提名人的過去資歷也相當重要,林為洲表示會詢問受提名人的實務經驗,黃國昌則表示過去幾任檢察總長有過被判刑和彈劾的例子,希望受提名的候選人是勇於打擊不法。

根據部分媒體釋出的風向球,現任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檢察署檢察長江惠民有機會受提名,不過正確的候選人仍要等待總統將咨文送交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