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將於26日起連續3天舉行總統大選。由於只有現任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與沒沒無聞的穆薩(Moussa Mostafa Moussa)兩人登記參選,塞西篤定連任。只是這次的投票率可能比2014年的37%還要低。

埃及在2011年發生茉莉花革命,推翻統治長達30年的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2012年舉行有史以來第一次民主選舉,由穆西(Mohamed Morsi)當選。然而埃及很快陷入兩派對峙,雙方僵持不下。2013年7月3日,軍方發動政變,罷黜穆西總統並宣佈凍結憲法。軍事強人塞西將軍組織軍政府,並於2014年重新選舉後,成為埃及第6任總統。

塞西在2014年總統大選時贏得96.9%的選票。但當時只有37%的選民出來投票,比原先預期的47.5%還要低很多。開羅大學政治學教授阿薩依德(Mostafa Kamel al-Sayed)認為這次的投票率可能更低,因為出馬競爭的穆薩沒什麼聲望,許多人根本不知道他有參選,競選活動也很弱。既然還沒投票就知道結果,很多人根本就不會想要出門投票。

塞西本周稍早表示,埃及欠缺強而有力的反對黨不是他的錯,他也希望能有更多好的人選讓國民挑選。

然而塞西政權一上台就強力鎮壓反對派。2013年8月,數百名前總統穆西的支持者遭到殺害,數千人遭逮捕,連穆西前總統也身陷囹圄。審判過程不公,遭到聯合國的譴責。2014年6月塞西成為總統後,更把鎮壓的對象從穆西前總統的支持者擴大到自由派與左派。根據「記者無國界」(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的統計,目前還有30名記者被關在牢裡、5百多個網站被封鎖,連藝術活動也遭到監視。

這次大選也不是真的沒有人願意出馬競選。前參謀總長阿南(Sami Anan)1月19日在臉書宣告參選,4天之後就遭到逮捕;本來在去年11月宣佈參選的人權律師阿里(Khaled Ali )在阿南遭逮捕後隨即棄選。其他政壇領袖如巴達維(El-Sayyid el-Badawi)、曼蘇爾(Mortada Mansour)、沙達特(Anwar Essmat Sadat)也陸續宣告退選。

最後膽敢掛上候選人頭銜的穆薩,則被認為根本是來幫助塞西藉由選舉的儀式取得統治正當性的。他的「明日黨」(Ghad party)本身就是支持塞西的。穆薩也沒有進行什麼競選活動。電視與報紙上隨時都是塞西標榜過去4年來政績的畫面,埃及街頭上也都是商人對塞西歌功頌德的布條和照片。

然而埃及的經濟面臨危機。塞西雖然矢言要恢復經濟穩定,但在2016年推動3年期的經濟改革計畫,卻未見成效,只導致物價嚴重狂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