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護台灣聯盟在立法院外長期設置帳篷近10年,台北市政府建管處今(23)日認定帳蓬為違章建築,下午3點開始聚集大批警力,3點40分強制驅離獨派人士,雙方造成強烈推擠。在警方強拆前,公投盟總召蔡丁貴受訪時表示,可能是他宣布參選台北市長有關,「造成柯文哲心裡有壓迫,要來拆我的競選總部。」他笑稱「柯P一定會倒台,連我這種人要參選,他都怕成這樣,大概心裡都崩潰了。」

公投護台灣聯盟從2008年開始在立法院外靜坐、設置帳篷,至今已近10年。稍早,自由台灣黨在臉書上貼文表示,「今日中午12點多,台北市政府工務局人員來到公投盟基地,告知公投盟基地被市政府認定違建,要求在今日下午3點之前限期自拆,否則執行強拆。」黨主席蔡丁貴也前往立法院外查看,並接受媒體訪問。

由於蔡丁貴昨天在臉書上表示,願意接受由「民進黨提名參選」,或者如果獨派沒有更優秀的候選人,希望選民能支持他上場,北市府選在此時拆除,時機敏感。對此,蔡丁貴表示,公投盟帳蓬從以前都有依法申請,八百壯士來了之後,公投盟去申請都不核准,理由是「都被申請走了」,但追問是誰申請也不透露,到底有沒有被申請走都不知道。

話才說到一半,一名昨日參與退校繆德生藍天行動聯盟人士路過,突然大喊,「蔡教授,台灣國萬歲,不要老是靠中華民國警察保護!」蔡丁貴立刻回擊「奇怪!你昨天遊行拿五星旗,不要拿五星旗啦!」蔡丁貴回過頭向媒體說,昨天本來鼓勵他拿車輪旗,因為過去被洗腦的民眾會對它有感情,拿五星旗實在不像話。

蔡丁貴也說,聽說柯文哲在今天市政會議中指示建管處,今天一定要來處理,不然公務員應該都知道,這是言論自由,他們已經在這長駐第10年,他怎可能不知道,要來拆除也要有道理,不然叫柯文哲自己來講。

蔡丁貴接著說,強拆可能跟他宣布參選台北市長有關,「可能造成柯文哲心裡有壓迫,要來拆我的競選總部,他有那麼好的市政府大樓,還要來拆我帳篷,成什麼話!?

蔡丁貴也說,聽說柯文哲在今天市政會議中指示建管處,今天一定要來處理,不然公務員應該都知道,這是言論自由,他們已經在這長駐第10年,他怎可能不知道,要來拆除也要有道理,不然叫柯文哲自己來講。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