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嘉義縣長初選幾乎走向分裂之途,日前經主席蔡英文居中「調解」後,兩位選將翁章梁張明達大和解,還互相擁抱。原本綠營支持群眾因翁、張之爭搞得「很難做人」,準備將戶籍遷往他處,以免左右為難,現在因蔡英文出手,終於止住這波「逃亡潮」!

立委陳明文和嘉義縣長張花冠在初選階段毫不保留表現出對翁章梁和張明達的支持,導致黨內紛爭,地方頗不平靜,蔡英文一出手,壁壘分明的雙方人馬立刻變得一派祥和,可說功德圓滿,一次到位,被譽為「地表最強調解委員」。

一般調解委員在衝突雙方劍拔弩張之際,會釋出某些資訊,讓雙方了解若再僵持下去,可能會造成更大的損傷。例如車禍案件,雙方賠償金額談不攏時,調解委員會造知當事人,若沒有和解,案件移送法院,當事人可能被依過失傷害罪判刑,最後可能兩敗俱傷,經過利害分析之後,當事人通常會握手言和。

除了資訊之外,有時調解委員會釋出一些資源,例如車禍雙方賠償金額談不攏,始終互不相讓,有些調解委員會乾脆說,「這樣好了,差額我出,你們和解吧!」

這就是釋出資源。

從歷史來看,蔡英文在民進黨最困難的時候扛起黨主席的重責大任,連每一場立委補選都不放過輔選的機會,最後終於取得完全執政的優勢,她對民進黨而言,可說戰功彪炳,同時也因為經常「御駕親征」,她對地方的政治生態也瞭若指掌。

在這次民進黨嘉義縣長的紛爭中,蔡英文用在黨內建立的威信釋出某些資訊或資源,讓翁、張、花、文都了解,繼續僵持下去,可能對黨或對個人造成哪些傷害,大家終於能在理性的基礎上各退一步,達成和解的目的,也讓基層民眾鬆了一口氣,不用再「逃亡」了。

至於蔡英文究竟釋出哪些資訊或資源?看倌恐怕還得耐心繼續看下去,一般認為,等選後態勢就會比較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