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航空城特定區計畫案將於下周二(3/27)提內政部都委會大會討論,為此,桃園航空城被徵收居民及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等民間團體今 (23) 日上午10點,至國民黨中央黨部遞交公民提問書,要求掌有國民黨市長候選人最終提名權之主席吳敦義,及其黨籍市長候選人陳學聖、楊麗環、魯明哲,公開說明其對航空城計畫何去何從的看法,讓社會大眾了解國民黨對於這個曾經令它失去桃園地方政權的議題,有沒有棄舊圖新的反省能力。

台灣人權促進會林彥彤回顧,航空城計畫於2010年區域計畫核定時,僅欲徵收1千多公頃。然而,2014年航空城特定區計畫審定版之徵收面積卻擴大至3155公頃,整整比區域計畫多了近2千公頃,引發社會廣泛質疑。此亦導致國民黨於桃園市長的選舉失利,外界並將敗選主因歸咎於吳志揚推動的航空城在計畫及徵收範圍皆過於浮濫。

民團表示,選前猛烈批評航空城的現任桃園市長鄭文燦,上任後卻對航空城浮濫徵收的問題視若無睹,屢屢放棄縮小航空城計畫的時機,如2016年4月航空城徵收聽證後,2016年11月計畫再提都委會修正時,竟將原航空城計畫「原封不動」送審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更誇張的是,2017年8月新提出的航空城計畫再公展版,縮小127公頃之徵收面積(即剔除大園區三塊厝(兩河流域)、蘆竹區宏竹里),但鄭文燦本人於2017年11月2日議會質詢時對縮小版本公開表示疑義;市府團隊代表亦於2018年2月3日聽證會上,強力暗示127公頃重新納入計畫才會完整,127公頃不適合被剔除,並且強調對於剔除127公頃此一規劃,桃市府跟城鄉分署並無共識。顯見從鄭文燦當上市長以來,從未有「砍掉重練」航空城的意願,相反地,鄭文燦市長其實最想要的是不剔除127公頃,繼續維持832次審定版及徵收3155公頃。前述作為,亦導致已剔除地區有重新納入徵收的危機,顯示其2017年3月18日面對媒體時稱「尊重多數、保障少數、縮小面積、早日定案」等四項原則,純屬話術。

大園區兩河流域的居民張采羚細述,該地區於2010年未劃入航空城,2013年首次納入航空城,2014年6月剔除於航空城,同年7月又納入,2017年8月再度剔除,但下週二召開的都委會大會很可能又重新納入,稱為「三進三出」不為過。張采羚不解為何該區已多次證明不影響航空城計畫發展,為何政黨輪替並沒有帶來改變?

蘆竹區水尾地區居民蔡梅芬指出,因為該區反對徵收人數眾多,2014年被劃為航空城計畫第二期,至此不但被排除在各次聽證會議外,都市計畫委員會也不討論該區之相關陳情,該區居民幾乎等同被剝奪程序參與的權利。蔡梅芬又表示,鄭文燦於2014年市長選舉前曾到該區舉辦座談會,痛批航空城計畫納入水尾地區是圖利財團,選後卻未對此區有任何調整規劃,因此蔡梅芬對鄭文燦十分憤怒。

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田奇峰表示,航空城的始作俑者是國民黨,但政黨輪替後,面對鄭文燦即將完美收割航空城這個前朝舊政,國民黨的桃園市長挑戰者有何反應?有沒有表現出反省、改革的能力呢?陳學聖曾在媒體專訪時,主張桃園不能無止境的再開發,桃園的開發量體太大了,需要一個喘息的空間;楊麗環於時任立委時曾質詢官員,指出當年努力向國防部爭取軍用機場無償撥用,最後卻規劃為住商用地圖利特定人士。魯明哲也曾批評鄭文燦過去靠反對航空城政見當選;現在大力為航空城招商。過去反對政府與財團走太近,現在與財團小開把酒交心。然而,國民黨三人仍未公開對航空城此一在鄭文燦當朝未有徹底檢討的政策,有具體的表態

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到國民黨部前要求國民黨表態。   圖 : 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提供

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田奇峰表示,航空城的始作俑者是國民黨,有沒有表現出反省、改革的能力呢?   圖 : 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