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署打擊詐騙集團,執行第二波全國查緝車手「斬手」專案,4天逮捕418人,並破獲全台首件以假公安詐騙在美國的中國大陸籍華人案,內政部長葉俊榮今天赴刑事局表揚有功員警。

警政署刑事局今天舉行「斬手行動專案」記者會,刑事局長蔡蒼柏表示,中央積極打擊詐欺犯罪,針對領款車手訂定「斬手行動」,去年底全國執行掃蕩行動,逮捕201名車手,後續持續積極「打詐」,並加強查緝車手提領熱點,從今年3月19日至22日執行第二波行動。

蔡蒼柏說,第二波專案期間共逮捕418名車手,查扣贓款新台幣3400萬元、8輛名車等,並破獲多件詐騙案,其中包含全台首件以假公安詐騙在美國的中國大陸籍華人案。

葉俊榮頒獎給有功員警,他表示,詐騙集團不斷翻新手法,並利用各種不同方式和載具詐騙,政府把「打詐」當成目前最重要治安工作,這次「斬手行動」就是針對車手,除成果豐碩外,也看出警方有計畫性以數位鑑識等方式查緝詐騙集團。

他說,雖然詐騙集團的結構性犯罪還未完全突破,檢警會持續努力,也希望警方把攔截詐騙款項還給受害人。

葉俊榮表示,從個案中發現,有幫派介入詐騙集團並組織車手,警方會持續向上溯源,經統計,近2年詐騙受理案件和受害金額已逐漸下降,政府會盡最大努力,截斷詐騙集團根本。

刑事局指出,針對尚未逮捕的詐欺車手影像都已上傳官網,呼籲民眾可上網查看,每指認成功1名車手將提供新台幣1萬元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