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近日美國總統川普通過《台灣旅行法》,加上突然宣布撤換白宮國家安全顧問,由曾經主張美台應該恢復邦交的波頓(John Bolton)接任,對於台灣是否更有利在國際上的主張,又是否會再一次激怒中國,造成兩岸關係緊張?Hit Fm聯播網《蔻蔻早餐》今(23)日專訪長期研究兩岸關係的美國華府智庫2049研究室研究員易思安,對於川普宣布前駐聯合國大使波頓接任麥馬斯特,擔任國家安全顧問,易思安認為是好事,波頓向來對台灣態度友好,波頓一向是華府政壇有名的鷹派,川普從國安、外交到經濟全由主張對中國強硬的鷹派出任,意味川普嚴肅看待中國作為美國國家安全與經濟戰略上的競爭對手。

波頓上任,有沒有可能促成總統蔡英文能到華府訪川普,又或者讓川普訪台呢?易思安認為這兩者機率比較低,但是波頓應該會鼓勵川普打電話給蔡英文,打電話給小英,川普會不會接受?易思安說「會」,因為川普跟以前政治家不一樣,川普不畏懼中國勢力,與台友好才能證明美國不怕中國,讓步的話,會逐漸讓中國成為亞洲霸權,也代表美國已經開始正視中國威脅。對此,是否美國太慢察覺中國的茁壯,直到川普上任才開始有所動作?易思安說,這時間點慢了,而且十年前早該這樣做!

日前川普訪中,與習近平交談甚歡,為何兩人突然翻臉?易思安解析,其實兩人友好都是假象,都是表面上的,「川普沒有那麼喜歡習近平」,川普目的只是希望透過習近平在北韓的幫忙接近金正恩,但後來沒有成功,所以對於川普來說,習近平已經失去價值,加上他已經成為「專權獨裁領袖」更應該制衡中國,調整美國對中國的政策。如果川普因為沒有利用價值而對習近平翻臉,同樣地,川普會不會也因台灣沒有價值而對台灣翻臉?易思安說,情況不一樣,台灣對美國而言台灣是「老朋友」,「不是競爭對手的關係」,川普對民主國家友善,易思安也提到,台灣的價值就在民主多元,且在國際上很多事情都默默幫助美國,這是台灣的價值,台灣有能力處理很多事情,易思安也透露,蔡英文執政到現在,深得美國政府官員的喜歡。

就情勢看來,很多台獨支持者認為台灣應趁中美關係不好時,蔡英文政府宣布獨立,易思安認為,就外國人角度而言,台灣人未來是台灣人自己決定,也就是說「不支持台獨,也不反對台獨」,但現在不一定是最好時機,因為「台灣不接受中國統一」,就會一直激怒中國,這是不激怒中國的唯一方法,但台灣目前不會接受被統一,只好「維持現狀」,而維持現狀,每天其實都會受到中國挑戰,因為中國不想維持現狀,目標就是要統治台灣,但易思安說,2020中國武力攻台的機率很低,台灣現在要做的就是好好保護自己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