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3)日早上繼續進行總質詢,針對國防部頒給退校繆德生的旌忠狀上寫著「積勞病故」等字,國民黨立委呂玉玲痛批這是非常大的諷刺。對此,賴清德也答覆,希望外界不要否定國防部的好意,因繆德生是不幸從高處「意外」跌落,重要的是國防部給了「旌忠」兩個字。

藍天行動聯盟秘書長、退役上校繆德生的公祭於昨日上午舉行,國防部長嚴德發、退輔會主委邱國正也到場致意,頒發旌忠狀表彰繆德生的貢獻,上面也有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署名。不過,旌忠狀上面寫著「積勞病故」二字,令外界感到不解,也讓部分反年改人士相當不滿。

賴清德今在立院備詢時被問到此事,他說,國防部本於職權,頒發旌忠狀給符合條件的國軍同袍,並沒有報院,所以他並不清楚旌忠狀文字。呂玉玲痛批「積勞病故」的理由非常荒謬,且上面有著蔡英文與賴清德署名,兩人竟把這四字強加給繆德生。

賴清德則回應,不要否定國防部的好意,繆德生是不幸從高處「意外」跌落,重要的是國防部給了「旌忠」兩個字。至於為何寫著「積勞病故」,賴清德表示,國防部沒有就旌忠狀陳報行政院,因此他不得而知。不過,賴清德強調,照顧國軍同袍生活是政府的責任,針對軍年改,退輔會等單位將積極協調出好方案,讓大家都能接受,也不樂見再發生繆的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