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團訪問江蘇、上海等地,進行城市交流的新北市朱立倫,22日分別會晤了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和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朱立倫強調,許多新北市企業在江蘇及南京都有投資發展,除了感謝陸方對台商、台生及居住在當地的台胞提供協助,更期盼未來兩岸城市能有更多機會交流合作。 

朱立倫在與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會晤時表示,很多台灣民眾,對於南京都有一些特殊的情感,南京不但是中山陵所在,也是當時中華民國在大陸時的首都,而這幾年兩岸的交流,也有非常多大陸朋友到訪台灣。 

朱立倫說,很感謝南京市熱情參與協助今年的新北燈會,未來兩市之間,除了產業合作、文化交流,也希望有更多的機會合作,交流能夠更廣泛。 

談到城市發展,朱立倫說,新北市在產業發展上,對環保非常重視,包括資源回收、垃圾減量、空汙的改善,再到街道的清潔,今年新北市又剛剛獲選為台灣最乾淨的城市,這已經是新北市連續第七年獲此殊榮,是市民的榮耀,尤其像空汙的減少需要很大很大的決心,包括對於燃煤工廠的輔導作為,到每個市民力行的節能減碳等。 

而在和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會面時,朱立倫表示,長期以來有非常多台灣同胞,住在江蘇、工作在江蘇、求學在江蘇,本次到訪,最重要的就是關心在江蘇生活、工作、求學的台胞、台商及台生。 

朱立倫認為,江蘇的經濟發展,尤其是在整個長三角都是非常快速的,但是將來也可能會碰到一些瓶頸,這是整個世界經濟體在發展之後共同要面對的挑戰,包括勞工問題、環境議題,民眾要求等等,尤其民眾對環境的要求,對整個城市的清潔度、乾淨度和空氣品質,環境的要求,都要比以前高了很多。

之後朱立倫一行人特別搭地鐵到南京大學和台生舉行座談,實地體驗一下南京的交通建設,朱立倫表示,現在不論是公共建設、地鐵建設,在開發或是在建設過程中,面對民眾意識、土地取得等議題,都會遇到更多的困難,這些也都是各地政府必須要面對的問題。

朱立倫與市府團隊搭承南京地鐵初體驗。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朱市長與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會面,除了產業合作、文化交流,也希望有更多的機會合作,交流能夠更廣泛。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朱立倫與南京大學台灣同學座談。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