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代理助卿董雲裳今(22)天表示,北京對台灣的壓力日漸增加,應謀對策,而美國與台灣同為民主國家,應該站在同一陣線。她說,台美友誼深厚,也是堅強的夥伴。

高雄市陳菊今天與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代理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經濟暨商業事務首席副助卿麥費特(Brian McFeeters)、亞太事務代理副助卿史墨客(Hanscom Smith)會面,會後陳菊特別在臉書轉述董雲裳這一段談話。

董雲裳表示,台美雙方有互信,更有共同的自由、民主、人權的價值。她看到蔡英文總統戮力改革,並且積極讓全世界聽到台灣人的聲音。她完全了解改革的困難,也很欽佩蔡總統推動改革的視野。

董雲裳認為,台灣只有2300萬人口,卻是美國第11大貿易夥伴,台灣對美國真的非常重要。台美在安全方面的合作,今後只會更加強,至於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美國一貫支持,也將積極協助提高台灣的國際能見度。

董雲裳並提到,北京對台灣的壓力日漸增加,應謀對策,而美國與台灣同為民主國家,應該站在同一陣線。副助卿麥費特提醒,美台經濟合作的三大重點:(1)希望美國公司能夠在台公平投資、公平銷售;(2)保護智慧財產權(3)加強高層技術(物聯網、AI 等)的合作。

陳菊則表示,她這次訪美主要是到CSIS智庫演講,分享高雄的城市轉型經驗以及台灣的民主轉型經驗,演講中,她提到蔡英文總統在內政方面啟動的改革很重要,非成功不可。在兩岸方面,蔡總統溫和、穩健、對中國保持善意,但中國卻沒有正面的回應,她支持蔡總統的政策,也希望美方給予支持。

聯邦機構今天因大雪紛飛而停班,但陳菊與美方官員並未取消會唔,由駐美大使高碩泰、立委劉世芳、賴瑞隆等人陪同下前往,雙方一見面,董雲裳憶及2000年駐台期間,她在台安醫院生下小女兒,當時父母曾來台探望。前幾天她翻出她們一齊環島旅行的相片,對台灣充滿著思念。

董雲裳與陳菊會面時強調,台美友誼深厚,也是堅強的夥伴。   圖:翻攝陳菊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