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訪問的美國亞太副助理國務卿黃之瀚(Alex Wong)演講稱,「美台關係之牢固前所未有」,他還稱讚台灣是印太地區的「典範」。我政府並宣佈,本週內另有一位來自美國商務部的高官來訪。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在記者會上回應稱,她想提醒那些想打「台灣牌」或有其他什麼企圖的人,認真閱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式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有關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內容。

她表示,「我們偉大祖國的每一寸領土都絕對不能也絕對不可能從中國分割出去」,「希望有關人士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

華春瑩並指出,關於近日美台交往問題,昨天她已闡明了中方立場。她想再次強調,「台灣問題事關中方的核心利益,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和最敏感的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

華春瑩說,「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與台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提升實質關係,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