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英俄兩國為了前俄國間諜父女遭神經毒劑所害而外交關係緊繃之際,俄羅斯法院近日開庭審理10年前發生的一件前俄聯邦安全局特工的間諜案,該特工被指控接受中國安全部門指令盜取俄國家機密。

令人好奇的是,該案發生在2008年,卻在10年之後正式審理和對外宣佈。自由亞洲電台(RFA)即稱,與一貫的間諜案均祕密審理和判刑的做法不同的是,此案在官方宣傳中俄友好的背景下,透過俄羅斯媒體對外廣而告之,時間和做法耐人尋味。

俄羅斯入口網站rambler新聞網20日報導,與中國內蒙古滿洲里接壤的外貝加爾斯克邊疆區的法院,就一件中國間諜案開庭審理後做出判決。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此外,多家俄羅斯媒體也以「俄安全局特工為人民幣出賣祖國」等標題報導了該訊息。

俄媒體透露,被告人名叫馬克西姆·康德拉基耶夫,此前為俄羅斯聯邦安全局西伯利亞軍區特工,他被指控在接受中國安全部門指令後,蒐集、遞交了涉及俄聯邦安全局的機密情報。另一名同夥,他的一位朋友,也被審理和判決。他被指控充當了同中國安全部門之間的聯絡人並承擔遞交情報及獲取酬金的任務。

報導指出,俄羅斯法院在審理過程中透露,這名前俄安全局特工在2006年到2008年期間接受了中國安全部的指令,蒐集俄聯邦安全局情報,並通過同夥用行動硬碟將情報轉交中方安全部門特工。為此,他共接受了20萬元人民幣的報酬(大約折合180萬盧布)。俄法院最後判決這名俄羅斯前特工的叛國罪成立,並判處他14年有期徒刑。至於他的同夥,則被判處8年有期徒刑。

俄羅斯「國際化問題研究所」負責人米哈伊爾·節烈金對叛國罪的判決評論:「在俄羅斯的法律中,出賣機密情報屬於重罪,而且判刑極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