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將就中國的經濟侵略簽署備忘錄,外界推估為針對301調查的制裁行動,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表示,台灣2類業者可能受到影響,並呼籲業者轉型升級,以降低外界衝擊。

美國總統川普預計在美東時間22日中午12時30分針對「中國的經濟侵略」簽署備忘錄;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則於聯邦眾院歲入委員會聽證上預告,中國在智慧財產權上對美國企業的侵害,是美中貿易間的嚴重問題,川普很快就會就「301調查」對中國做出制裁決定。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在經濟部業務會報前受訪表示,若美國針對301調查進行制裁,可能會對台灣2類業者造成影響,一是已經在中國大陸投資生產終端產品,交給中國大陸系統商或是銷往美國的台灣業者,二則是在台灣製造零組件或半成品,銷往中國大陸做成產品輸美的廠商。

沈榮津說,由於確切項目、範圍都仍不確定,會再請工業局及國際貿易局盤點較易受影響的產業及影響金額。

美國動作頻頻,面對全球貿易保護主義升溫的態勢,沈榮津表示會隨時掌握最新動態,並呼籲國內業者掌握國際產業發展趨勢以升級轉型,升級轉型後才有自主能力與競爭力,面對外界環境變化,衝擊就會相對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