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協助廠商快速掌握雙向投資商機,經濟部、桃園市政府和亞洲臺灣商會聯合總會今 (22) 日在桃園舉辦「2018臺商新南向高峰論壇」,來自16國臺商會代表及國內各產業代表與會。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是國門之都,也是台商回台的第一站,外籍移工超過10萬,與東南亞國家也陸續簽訂姐妹市,是政府推動新南向的最佳橋樑城市,也會是台灣新南向的最佳示範交流城市。 

經濟部投資處長張銘斌致詞時表示,新南向為政府重要政策,台商為台灣國力的延伸,也是台灣企業的楷模,新南向更期望在外經營有成的各國臺商會代表回台灣投資,台灣擁有研發、創新及高階製造等優勢,且台灣目前積極推動創新產業,台商應把握機會,回台灣投資,分享台灣經濟成長的果實。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在東南亞國協國家如馬來西亞、印尼、越南及泰國等國發展的台商,充分展現台灣人的韌性,通過亞洲金融風暴的考驗,展現自身的經營拓展能力。而桃園是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的優良對口,不但擁有全台最大生產基地,各行業在桃園都有相關供應鏈, MIT不僅是代表Made in Taiwan,也是Made in Taoyuan。 

鄭文燦認為,東南亞國協有20億人口,是新興快速發展的市場,目前政府推動的新南向政策不僅加強對東南亞國家的投資,也鼓勵東南亞國家的台商回台尋找更好的合作方式,是一個雙向的交流,雖然目前台灣只有新加坡洽簽合作,但未來在新南向政策的推動下,台灣與其他東南亞國家的經貿關係會越來越密切。 

鄭文燦強調,桃園市國門之都,也是台商回台的第一站,未來周邊不但會有台商村方便台商回台後在機場周邊進行商務活動,市府還將與經濟部合作,在青埔興建展覽館與國際會議中心,周邊的商務活動條件將大幅改善。 

鄭文燦指出,桃園外籍移工或新住民家庭眾多,市府不但每年舉辦東南亞各國文化展,也很重視與東南亞個國交流,目前除了與馬來西亞檳城與亞庇洽簽姊妹市,也與越南同塔省簽訂農業合作備忘錄,如此優質的交流經驗與條件,桃園可望成為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優質城市領頭羊的角色。

 

「2018臺商新南向高峰論壇」有來自東南亞16個國家台商代表及國內各產業代表參加,就新南向雙向投資商機、合作機會和布局方向,進行交流。   圖: 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