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化工大廠拜耳(Bayer)以660億美元併購美國農業生技公司孟山都(Monsanto)一案獲得歐盟批准,環保人士痛批,這項「地獄併購」造就農業巨獸,傷害人類健康及環境。

彭博報導,拜耳(Bayer)藉著同意出售蔬菜種子、農藥與數位農業科技給全球化工龍頭巴斯夫(BASF),使得併購孟山都(Monsanto)一案獲得歐盟批准通過。

歐盟表示,買方及賣方「需要提供進一步證據」,證明巴斯夫有能力成為拜耳擴張之後的重要競爭者,以使這項價值超過60億歐元(74億美元)種子交易獲得批准。歐盟並未明確說明拜耳蔬菜種子的買家。拜耳曾建議巴斯夫應該接收。

主管市場競爭的歐盟執行委員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說:「我們需要保持競爭性,確保農民能夠以合理的價格選擇不同的種子品種和農藥。」根據維斯塔哲,拜耳做出讓步,確保全球競爭者的數量保持不變,全面緩解了反壟斷憂慮。

這筆交易是重塑全球農業的3大農產交易最後一筆。杜邦(DuPont)去年併購陶氏化學(Dow Chemical),為了緩和歐盟疑慮,必須出售大部分全球研發業務。中國化工併購先正達(Syngenta)一案,也被迫放棄部分的重疊產品。

一名熟悉調查內容人士上週表示,拜耳與孟山都還必須取信於美國監管機構,藉著賣掉更多資產以解決反壟斷疑慮。拜耳現正控告俄羅斯反壟斷監管機構,因為對方下令要求拜耳向俄羅斯公司分享技術。

拜耳執行長鮑曼(Werner Baumann)說:「獲得歐盟批准是一大成功,也是重要里程碑。」拜耳表示正與美國監管機構密切合作。

批准拜耳併購孟山都一案,被認為是維斯塔哲目前為止最具爭議的決策。

包括飾演「綠巨人浩克」的好萊塢演員馬克魯法洛(Mark Ruffalo)在內,環保人士紛紛透過推特、電郵、信件、明信片發動攻勢,要求維斯塔哲阻攔這項傷害人類健康、農業與環境的「來自地獄的併購案」。

環保團體「歐洲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 Europe)的貝伯(Adrian Bebb)說,歐盟的決定使得拜耳、孟山都及巴斯夫「將成為農業資料巨獸,就像農業界的臉書,並帶來所有的陷阱」。他說,創造龐大的農業資料收集平台,將會使這些公司擴大控制農民、消滅競爭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