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今年1月以來,台大新校長管中閔上任案仍風波不斷。管中閔在日前於臉書貼出諾貝爾桂冠詩人辛絲波卡詩作《仇恨》後,今 (22) 日在臉書分享著名美國作家馬克吐溫的《競選州長》,再度表達他對各界「拔管恐攻」的無奈與諷刺。

管中閔在19日分享詩作《仇恨》,「百年來我們的仇恨,迄今效率十足,勇健依昔,輕盈飛跨了最高障礙。迅速撲捕、追獵我們」,在節錄的詩作中也提到「公理正義剛開始還挺有效,直到仇恨找到自己原動力」等詩句。據管中閔詩友分析,管中閔藉由這首詩,回應特定媒體對他的炒作與不實新聞,還暗指政治力妄圖把黑手伸入台大與大學校園。

管中閔稍早前在臉書貼出《競選州長》這篇短篇小說的部分節錄,一樣未做其他評語,但這篇文章就像他再表達他現在的處境一樣。

故事中,馬克吐溫因為參與選舉遭到政敵再三抹黑,媒體更在其中促成整個事件發酵,散佈各種傳聞來污蔑。於是,馬克吐溫從一個「正派人」,被塑造成一個沒有誠信的「偽證犯、小偷、拐屍犯、酒瘋子、賄賂犯和訛詐犯」。

針對特定媒體接連指稱「管中閔在大陸廈門大學兼職或指導博士生」的攻擊。對此,管中閔助理表示,台大校方正在調查管中閔的案子,身為準校長自當迴避,不對案情說任何話。也就是說,管中閔不會對該案做任何回應。

辛絲波卡詩作《仇恨》   圖 : 截取自管中閔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