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選舉,日前傳出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今年恐停辦,台北市長柯文哲將主因歸咎於上海台辦主任李文輝遭禁止入境,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則呼籲,北市府可協助提出申請,「不要開了大門不走卻走小門」。柯文哲今(22)日表示,李文輝過去來台都是找旅行社幫忙申請,再送件移民署召開聯席會議,「啊我們北市府又沒開旅行社,也不會去幫他申請啊」。

由台北、上海輪流主辦的雙城論壇,今年輪到北市府擔任東道主,但上海方代表李文輝因去年「中國新歌聲」在台大操場舉辦造成台大濺血事件,曾到場「督軍」,被禁止入境台灣。而陳明通昨強調,若李要來台談雙城論壇,可由北市府提出申請,籲「開大門走大路」。

柯文哲上午出席信中非營利幼兒園揭牌,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雙城論壇談判進度,柯直言「沒有進度」,因為都還沒開始談判。至於什麼時候才會開始談?柯P說,他也不知道,那時他還開玩笑說要跟對方視訊會議,不然要怎麼處理也不曉得,還在想。

有媒體詢問,外界質疑柯避開年底選舉,傾向不辦雙城論壇?柯文哲則強調,「且戰且走」,而且離年底還很久。

至於北市府是否將協助李文輝申請?柯文哲表示,這個也不行欸,他後來發現他們每次來都是找旅行社去申請,然後再送件給內政部移民署去審核,由移民署再召開聯席會議「啊我們北市府又沒開旅行社,也不會去幫他申請啊」。

對於陳明通呼籲「不要走小門」,並舉例像是新北市長朱立倫都有申請赴中國,由陸委會做審議?柯P說,對啊,他們去中國也有申請,但隨即脫口稱「不過是這樣……啊算了,不要開玩笑!」媒體追問他想說什麼,柯稱「不行,我現在忍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