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遍海峽兩岸的資深歌手蔡琴,有一首膾炙人口的歌曲是這樣唱的:「讀你千遍也不厭倦,讀你的感覺像三月……」。曾幾何時,一樣是在淡淡的三月天,但人們表達愛慕的對象,已經從濃情密意的戀人之間,轉為國家領導人和人民彼此心心念念的互相吹捧了!

中國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20日閉幕,官媒新華社隨即統計出剛當選連任國家主席的習近平,在「發表重要講話」中,84次提及「人民」,洋溢著強烈的「人民觀」,是「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根據新華網的詳盡整理,習近平當天講話的重點在於,「高度評價人民的歷史地位」、「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中國共產黨永遠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等等。換句話說,累計達84次的「人民」,堪稱是習近平整篇講稿的主旋律。

除了習近平言必稱「人民」外,出席這次全國人大會議的代表們,對領導人的崇拜和吹捧也不遑多讓。像日前在媒體前大出風頭的湖南人大代表杜美霜,在習近平全票當選連任國家主席後,即激動地慷慨陳詞,提到她心目中的習近平「真的前所未有,不得了!了不得!」

杜美霜宣稱自己「激動得要流出眼淚」,「除了高興還是高興,除了激動還是激動」,「當時感覺全場都熱了,很熱的感覺,沸騰」。這位人大代表還說,要為習近平點贊:「一百個,一千個,一億個,點很多贊」。杜美霜是國家二級演員,常德花鼓戲省級傳承人,難怪全身上下都是「戲胞」,說了那麼多也臉不紅氣不喘。

當然也有人比較沒那麼露骨,表達肯定和支持點到為止。根據德國之聲(DW)的統計,人大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兩個小時的新聞記者會上,「只有四次提到了習近平」。

其中包括:「習近平2017年在達沃斯論壇上強調中國將繼續開放並維護自由貿易」、「習近平與普京通電話,祝賀其連任總統」、「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扶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很重要的就是保障和改善民生」。

報導還說,這與前幾日其他官員在新聞記者會上屢屢提及習近平的做法,形成了明顯的對比。或許,這也與「習李關係」出現質變不無關係。中國政治學者吳強便說,人大開會期間,國務院職權遭到削弱,成為附庸角色,很明顯地體現出了李克強的弱勢和被邊緣化地位。習近平和李克強不再是一號人物和二號人物的關係,而轉變為主導者與附庸者的關係。

人大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右)在兩個小時的新聞記者會上,「只有四次提到了習近平(左)」。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