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21)日至立法院備詢,民進黨立委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期盼陸委會主委不是討好中國的陸委會主委,陳明通隨即表示,「我有巴宰族的血統,瞭解台灣人的心聲,也具有捍衛台灣這塊土地的決心。」

谷辣斯.尤達卡今天上午質詢時指出,台灣人希望看見的是可以代表台灣人立場的陸委會主委,若陸委會主委不了解大部分台灣人的心聲,與中國談判時將有出賣台灣的疑慮。

對此,陳明通表示,自己的身高有178、長相特徵具原住民族特色,谷辣斯.尤達回說陳明通首次答詢這樣的回答很跳tone,但說的確很有親切感。她接著指出,有部分在野黨委員本末倒置,竟軟硬兼施恐嚇陸委會,並表示美國白宮簽署台灣旅行法之後,不是台灣的助力,而將成為台灣對外發展的阻力,並批評習近平認為分裂台灣將遭受歷史的譴責等論點。

陳明通表示,作為陸委會主委,他認為三分賽局才正式開始,三國各取所需,沒有誰贏誰輸的問題,習近平的言論並不意外,他作為陸委會主委捍衛台灣的主權跟尊嚴是必然的。

他認為,民主成果才是台灣在台美中戰略三角當中可強調的價值,並強調因為有巴宰族血統與家族史,因此非常了解台灣人的心情,也具有捍衛台灣這塊土地的決心。

民進黨立委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質詢時期盼陸委會主委不是討好中國的陸委會主委。   圖:Kolas Yotaka/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