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剛抵台的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黃之瀚Alex Wong),今(21)晚出席美國商會謝年飯時表示,美國承諾讓台灣人民有能力捍衛其所得來不易的民主制度。即便換了政府、換了總統,美國對台灣的承諾也不會改變。

台北美國商會今晚在君悅飯店舉行謝年飯。總統蔡英文、AIT台北代表梅健華及昨晚剛抵台台灣的黃之瀚也都出席這場晚宴。

黃之瀚在公開的致詞時推崇,台灣的憲政民主是亞太地區的典範。他說,要讓台灣的典範發揮最大作用,不能再讓台灣不公平地被排除在國際社會之外。台灣在公共衛生、人道救援、永續發展等議題能貢獻的地方很多,阻礙台灣共顯所長,不僅對台灣不公平,對那些可能會因台灣經驗而受惠的國家、個人也不公平。

黃之瀚說,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如同美國「國家安全戰略」所言,他們希望加強與台灣人民的關係,讓台灣有能力捍衛其民主制度。而美國對這些目標的承諾無比堅定。

黃之瀚說,美國和台灣在全球安全議題上也有合作。台灣是全球對抗伊斯蘭國聯盟的重要成員,一起為打擊伊斯蘭國的恐怖活動盡一份力。美國也積極投入防止核武擴散的努力,台灣也大動作加入對北韓施加最大壓力的國際行列。

黃之瀚說,所有這些共同的努力都源自於一個基本承諾,美國基於法律的對台政策,首先是加強與台灣人民的關係;其次,讓台灣人民有能力捍衛其所得來不易的民主制度。

因此,黃之瀚強調,即便換了政府、換了總統,美國對台灣的承諾也不會改變;不會因為區域內的全力更迭而改變;也不會因為新的挑戰、新的威脅出現而改變。

黃之瀚說,美台關係並非一種交易,美台關係是深植於雙方共同的長久價值。美國從過去、現在、到未來會一直是台灣最緊密的朋友合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