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要求經濟部說明能源政策,否則將不發深澳電廠通過審查的行政處分函;經濟部今天回應,已積極對外說明,後續將召開公民參與會議,公布能源配比每年具體進程。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副署長詹順貴投下關鍵票讓深澳電廠案通過環差,他今天接受「蔻蔻早餐」廣播節目專訪時,批評能源局不說清楚能源政策,並表示若不說清楚,就不會發深澳電廠通過審查的行政處分函。

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林全能今天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會中受訪表示,能源局已經積極對外說明,包括召開記者會、發布新聞稿,目前正依能源轉型綱領訂定能源轉型白皮書,已從去年7月開始召開分區說明會,現在分為5個工作小組討論,電力供應也是其中之一,後續預計在4月中旬召開公民參與會議,屆時會公布能源配比每年具體進程。

針對詹順貴質疑,即使沒有深澳電廠,2025年備用容量率距法定目標15%也只差0.1%,是否值得花新台幣1000億來補?林全能表示,備用容量率15%目標是電業法修法過後的明確義務,即使只差0.1%都是未達標,台電也會因此受到重罰。

此外,林全能指出,穩定供電除整體備用容量外,區域供電平衡也很重要,目前北部用電需求占全台用電約40%,但供電量占比僅約34%,預估到2025年,北部需求占比約38%,但供電占比為33%,剩下的都要靠中南部輸送,就降低線損率的角度來看,「這是很不好的」,因此北部的確有新增發電機組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