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選舉將近,民進黨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是否續合作,始終成為政壇焦點。而行政院賴清德自去年11月中旬後展開全台各個縣市的下鄉行程,最終站今(21)日下午於台北市壓軸登場,賴柯兩人的互動格外受到矚目。柯文哲致詞時表示,北市財務狀況「省吃儉用」還可以,沒特別要跟中央討什麼錢,但他抱怨處理北市常常發現有些卡到的地方因牽涉中央法令,批政府組織「分公布合作」問題成為特色。

為落實蔡英文總統「前瞻基礎建設」與「長照2.0」兩項重大政策,賴清德近來定期下鄉與各縣市首長座談交流,今天最後一站來到台北市。行政院包括秘書長卓榮泰、政委林萬億、張景森、發言人徐國勇及多個部會首長皆將出席。而北市府包括副市長鄧家基、陳景峻及多位局處首長都將與會。

而柯文哲日前才因舉辦台北、上海雙城論壇與陸委會主委陳明通隔空喊話,並指中央不准上海台辦主任李文輝入境,造成談判卡關,加上柯也對於中央與地方財政收支劃分議題有意見,讓賴清德與柯文哲下午會面,備受矚目。

柯文哲致詞時指出,其實今天來交流,並沒有特別要跟中央討什麼錢,因為北市省吃儉用,財務狀況還好,只是有些他個人政治主張,「我想法是把小問題解決就沒有大問題」、「一向反對亮點政治」,然後「政治應當落實在人民生活每一天」,所以他們就是每天很認真的工作。

柯文哲提到,大概台北市可以處理就自己處理掉,但後來常發現有些會卡到的東西因牽涉到中央法令,因為法律要一體適用。他說,目前北市在長照2.0還是走在最前面,所以有些試辦項目如果當時沒有以試辦名目讓北市直接做的話,「一體適用」常常會卡到,另外一個問題就是目前整個政府組織「分工不合作」是個特色。

柯文哲表示,台灣法令常常正面表列,「允許你做的才能做」,但他比較喜歡負面表列,「不允許你做的以外都可以做」;所以法律要一體適用,但卻造成分工不合作,造成台北市常常要走在前面的時候就卡到,否則還要中央用計劃來幫忙解套。

柯文哲說,北市府今天要報告的大部分是需要跨部會協調的問題,其他沒有特別需要中央協助的。他也說,從那些小問題當中,也可看出通案問題,就是常常跨部會法律的問題,可是這種小小障礙累積起來就讓政府「卡卡」變跛腳。

而今日柯文哲在致詞時,麥克風聲音一度受到干擾,很長一段時間都有雜音,造成場面有點尷尬。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與行政院長賴清德(右)今日同台。   圖 : 張良一 / 攝

柯文哲與賴揆神秘談話,是否談要民進黨支持參選則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