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委員陳師孟昨日南下探視前總統陳水扁。對於當年受到司法追殺,陳師孟今(21)日表示,阿扁心情非常激動、悲憤,對於當年檢察官、法官向其家人的迫害,阿扁數次以「抄家滅族」、「殺紅了眼」形容。

強調要懲戒「辦綠不辦藍」的檢察官、法官的陳師孟,監委一上任就針對法務部尾牙演出諷扁短劇一事進行調查。他也於昨天前往高雄親自訪問陳水扁。今日下午,台灣社、北社等團體則前往監察院向陳師孟陳情,強調司法改革是人民對蔡政府的期待,而扁案則是最被關注的代表案件。

陳師孟接受陳情前受訪表示,他昨天南下高雄會晤陳水扁,1個半小時裡,大概115分鐘都是陳水扁在講。一開始,陳水扁非常激動,口吃很厲害,然後手一直在抖,就是他心情非常激動,一講就停不下來。從2008520521,卸任第一天就被境管,一直到收押、兩次搜索及一大堆官司。

陳師孟說,扁身心的創傷真的是很難以想像,所以一提起舊事,他就非常的悲憤。他都可以感受到扁的那種心情,身為一個總統,又是律師,結果在一個他自己國家的司法體系裡面得不到公平,還要做很多的努力。

陳師孟說,扁在怎個過程當中,屢次談到的兩個詞,一個就是「抄家滅族」,講了三、四次「抄家滅族」,形同扁的受害及對其家人的迫害。另一個詞就是「殺紅了眼」,形容那些檢察官、法官對他的態度。用了好幾次「殺紅了眼」。

他說,對於這次談到法務部的諷扁戲劇,扁反而認為是一連串司法迫害的小環節。因為從521他卸任開始,在接下來的半年、1年都是在迫害當中,那個小還節,如果參與的檢察官、官員他們自己有反省之意,知道過去這樣做是對人權的一種迫害,願意做道歉、反省,陳水扁覺得這個事情也許可以到此為止。不過對於後面官司的法官部分,扁並沒有表示不追究。

隨後,台灣永社社長、也是扁案律師鄭文龍代表團體向陳師孟陳情時表示,包括法官蔡守訓等人在同樣類型的案件,卻用不同的處理方式,是標準的違法濫權;特偵組檢察官在還沒啟動偵辦前就排排站,強調要辦到底,這些都是以政治鬥爭方式在鬥爭陳水扁;特偵組檢察官越方如、林喆慧教唆前中信金副董事長辜仲諒咬扁案,

隨後,陳師孟接見本土社團時表示,他會接下監委,主要的使命感就是想在扁案方面盡力而為。

 

獨派團體21日到監察院向監委陳師孟陳情,要求平反扁案,並查辦相關承辦的檢察官和法官。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