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上任後,兩岸陷入僵局,官方管道也因而中斷。國民黨立委鄭天財今天(21)質詢時問,若不談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台灣如何與中國重啟溝通,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答詢時說,此名詞引發很多爭議,「不需要再為一個有爭議的名詞爭辯,這樣不能解決問題」。

蔡政府上任後,因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係降到冰點。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上午答詢國民黨立委鄭天財時說,「九二共識」在台灣社會有爭議,他很清楚國民黨一直主張「一中各表」的立場,但台灣社會也有人認為沒有此東西,因此須跳脫「名詞」的爭議,尊重九二香港會談的精神,回過頭以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

鄭天財接著又問,若執政當局不談「九二共識」,要如何與中國對談,陳明通回應,九二共識是前陸委會主委蘇起創造的名詞,有很多爭議,但我國是依據《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這具有重要法律約束力,比起一個具有爭議的名詞,各種大陸政策,都須在上述基礎或衍伸的法規上執行。

陳明通接續說,「九二共識這個名詞的爭議已經太久了」,前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也曾說過,是否用「諒解」或其他名詞,他覺得「這個社會還要為這麼名詞糾纏這麼久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