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在原能會的同意下很快地預備啟動核二的作業全國廢核平台今 (21) 日譴責政府強推核二草率運轉 , 立院未盡把關之責 , 兩黨根本無心究責令人遺憾。

廢核平台指出,三月十五日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邀請原能會做「核二廠2號機大修後機組再運轉之安全管制」專案報告,一開議國民黨立委阻擋原能會主委發言,但阻擋不久隨後就由召委吳思瑤宣布進入報告與質詢,登記發言的各黨立委並不踴躍,甚至許多委員登記卻根本沒出席,草草結束質詢散會,最後召委吳思瑤甚至快速唸過臨時提案,表示毋須提案討論逕行散會, 立院自失監督立場,令人錯愕!

環團指出,核二廠二號機上回大修後,經原能會審查核准,起動後卻在數十分鐘內出意外,政府對原能會負責審核的官員與主管有沒有追究責任?是否有放水?核二廠是因設備意外、管理維護問題停機,而非反核團體反對而停機,因此昨日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曾提出四大責任追究與安全質疑,請立委先在原能會報告時釐清以下問題,並追究相關責任,用專業說服社會大眾,再來談是否要再運轉。

全國廢核平台表示,立委諸公們想得似乎不一樣,當成一場政治激情劇 , 國民黨立委發言質詢時言詞洶洶,卻只想著要諷刺羞辱民進黨的非核家園政策,認為既然要運轉核二,應該讓所有核電持續發展,民進黨立委質詢時則是避重就輕,只要求原能會資訊公開跟社會溝通,似乎只要有溝通就可以保證核二安全?立院只有政治口水戰,卻沒有專業把關,執政與監督兩方都不認真,一方只聽黨意運轉核二,一方只想推翻非核政策,兩大黨邏輯一樣錯亂,遺憾的是這就是國會現在的水準!

環團批評,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時曾說有三個原則,確保安全、窮盡最後手段與社會共識,但如今觀之政府在節能、提高能源效率與削峰填谷的手段還未盡全力,卻先回頭擁抱舊的核煤能源,優先啟用便宜行事的核二運轉,反而拖延能源改革前進的腳步,嚴重傷害民間社會的信任。

廢核平台指出,原能會針對核二廠2號機第25次大修後機組初次臨界時發生避雷器爆炸而燒毀意外事件,組成了一個包含會內與會外專家學者的調查小組,最終調查報告也於民國105年11月出爐,原能會也公佈了這份報告。

廢核平台說,調查委員國際電力學者陳謨星教授的最終報告 (p.92-p.93),痛陳台電的諸多對於核二廠事件沒有認真檢討事件真相的事實。而原能會在107年3月在立法院第9界第5會期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第4次全體委員會「核二廠2號機大修後機組再運轉支安全管制」專案報告中,也隻字未提陳委員的調查報告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