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2009年起,連續八年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分,受邀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前年五月民進黨執政後,因不承認九二共識遭中國施壓,去年台灣首次未獲邀與會。今年WHA將在五月下旬於瑞士日內瓦舉辦,傳出中國半年來加強打壓力道,今年台灣拿到邀請函機率「比去年還低」。對此,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21)日表示,呼籲對岸能將心比心、換位思考,能了解台灣人民的心聲,這樣兩岸才有辦法追求共存共榮的願景。

陳明通說,他接任陸委會主委一職,最主要是為了促進兩岸的溝通與對話,維護台海的安全為首要目標,兩岸的共存共榮,往這個方向努力,是他的職責所在。

對於中國全面打壓,不讓台灣參與WHA,陳明通再三呼籲對岸要將心比心、換位思考,能了解台灣人民的心聲,這樣兩岸才有辦法追求共存共榮的願景。

媒體追問,我國目前只能做到呼籲而已?陳明通指出,「我們會去努力,落實政策上的措施,不僅是呼籲而已。」

至於因應方式?陳明通說,這是國家政策的整體考量,陸委會的工作就是穩定兩岸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