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環保署環評大會日前「審核修正通過」深澳燃煤電廠更新擴建環差案,被視為投下關鍵一票的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近日成為箭靶,外界甚至推測是因為上頭施壓,但詹順貴今(21)日上午接受Hit Fm聯播網「蔻蔻早餐」主持人周玉蔻專訪時表示,當天他本於對法律的了解全權決定,沒有接到任何來自上面的指示或暗示。雖然詹順貴與行政院長賴清德因為南鐵東移案意見不合,但詹順貴說「面對面溝通沒有問題」。

深澳燃煤電廠環差案14日在環保署環評大會審查,在環評委員針對「審核修正通過」及「應就變更內容重新辦理環境影響評估」8:8投票平手下,擔任主席的詹順貴投下修正通過一票,讓全案通過,引發外界強烈批評,認為環保鬥士變成燃煤推手,國民黨立委甚至提案要求詹順貴下台。

詹順貴今天接受電台訪問,對於自己是否成為環保署長李應元的代罪羔羊?詹順貴說,沒有這個感覺,他說,上任以來,不論是有關環評、空污等相關政策規劃、法律研修,「他都充分授權尊重我」,在李應元底下擔任政務官「非常愉快」。
詹順貴也說,當初上任時,曾有政府官員打賭他3個月就會走人,但不管是前行政院長林全、李應元或總統蔡英文都非常尊重他在環評、空污政策等各方面的規劃,所以也跌破許多人的眼鏡。

至於詹順貴曾為了南鐵東移事件與賴清德槓上,因此,詹順貴在賴清德上任前曾表明要卸下官職,最後被蔡文挽留下來。對於現在和賴清德的互動如何?詹順貴說,「面對面就事論事,溝通沒有問題」,尤其是空污防制的具體行動方案,「賴清德幾乎毫無保留全力支持。」周玉蔻追問「你對他還有意見嗎?」詹順貴沉默3秒後回答「面對面溝通,沒有問題」。

對於這幾天詹順貴不斷面對媒體說明深澳電廠環差案的決策思考與心路歷程,詹順貴強調,自己本於對於環評法的了解,才做了這個選擇,至於環保團體老戰友對他不諒解,道德面的失望,他會承擔,相信時間會證明一切。

但此案產生巨大政治效應,可能成為今年底的選戰地雷,詹順貴表示,他雖是政務官,但並非民進黨黨員,政治效應並非他考慮的範圍。

詹順貴最後強調,自己進入環保署後全力推動空汙法及環評法的修法工作,立院這個會期應該可以通過空汙法修法,環評法修法則成為指標,如果理念可以落實,他離去了無遺憾,但如果理念無法落實,他也會選擇離去。